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华为被禁同时 台积电全球营收逆势成长

来源: BBC

张忠谋发展出晶圆专业代工模式

加大对的限制措施,向华为旗下海思供货的制造商台积电(TSMC)也宣布不再接华为的订单,9月后停止对华为出货。

美国商务部此前宣布新的出口规定,使用美国技术或设备的芯片制造商必须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特别许可证,否则禁止向中国华为供应芯片产品。

华为是台积电第二大客户,2019年占比台积电整体的14%,仅次于台积电第一大客户苹果公司。

因此外界普遍预期,美国的出口禁令将为台积电的营运表现带来严重打击。但是让市场意外的是,台积电预期营收比市场预估的要好,年营收成长也调高至20%以上。

全球市值最高

不只是营运展望乐观,台积电还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半导体制造商,台积电股价本周再创新高,市场总值高达3130亿美元。

相比之下,英特尔市值2510亿美元,韩国三星市值换算美元约3020亿美元。

但市值只能反映投资人对这家公司获利表现的信心,并不代表台积电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

如果要以年营收而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制造商是英特尔,年营收达757亿美元,而台积电排在第二,年营收379亿美元。

但是台积电近几年来积极投资研发3纳米制程技术,预计最快在2022年量产。此外还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如果又能拿到苹果自行设计芯片的代工订单,产能和营收有望双涨,向英特尔挑战半导体制造业的龙头地位。

“半导体教父”

很难想象在台湾这么小的地方竟然会发展出一个全球营收第二大的半导体公司,仅次于英特尔,营收还超过高通,美光,仪器等美国知名大公司。

说到台积电,就不能不提到被誉为台湾“半导体教父”的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在全球晶圆科技领域,提到Morris Chang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张忠谋1985年离开德州仪器和通用仪器等知名公司,从美国回到台湾担任工研院院长。1987年,工研院和荷兰飞利浦合资成立台积电,张忠谋担任董事长兼CEO。

张忠谋在台积电发展出晶圆专业代工模式,彻底改变全球半导体产业的运作模式,让芯片设计公司不再依赖垂直整合制造公司(如英特尔和德州仪器),而直接找台积电这样的晶圆代工公司生产。

未来产业

台积电走出了独步全球的半导体代工产业,在台湾也创造了“台积电的奇迹”,1994年在台湾证交所上市以来,股价投资报酬率达7,359.85%。

因为美国对华为的限制措施而少了华为的这门生意,再加上席卷全球重创经济的新冠病毒疫情,台积电似乎依然屹立不摇继续稳健成长。

反观华为旗下的海思半导体,没有了台积电的供货,可能会将部分订单转向上海的中芯国际,但据业界人士透露,本土创建的半导体产业,最大的中芯国际也只能制造落后与台积电两代的芯片。



via 华为被禁同时 台积电全球营收逆势成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