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淮河刚失守 黄河又发2号洪水警报

位高涨,省面临防洪压力。

中国淮河流域一带连日遭暴雨袭击,不断迅速上涨,水利部门20日发布了红色警戒,素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也开始,迫使沿岸已有逾2000名居民进行撤离。

发生了60年来最严重的水患,淮河汛情也进入了警戒状态。

此外,中国水利部水利委员会(下文称黄委)20日晚间也同时发出了预警,宣告黄河出现2020年第2号

根据黄河兰州水文站的资料,20日晚间8时42分,黄河流量达到了每秒3000立方米,未来水势仍将持续上涨,沿岸包括龙羊峡、刘家峡水库水位均已逼近汛限的水位。

根据黄委的预测,黄河洪水危机将扩及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省(区),据悉,中国解放军西部及北部战区已待命随时支援黄河防洪,救灾。

王家坝发出红色预警

中国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下文称淮委)水文局20日上午11时30分发布了“淮河王家坝河段洪水红色预预警”,淮委证实,阜南县的淮河王家坝20日上午的水位已上涨超过安全保证水位29.3米,同时以每小时3公分的速度持续上涨,对此,淮委决定在20日上午8时31分泄洪,以缓解上游洪水压力。

泄洪前,安徽省政府已将长江下游的蒙洼区内2000多名居民撤离。

20日上午7时,淮河干流的王家坝到淮南段水位全线均超过警戒水位,正阳关站在当日上午10时36分也达到安全水位上限,同时水位仍在上涨。

淮河刚失守 黄河又发2号洪水警报(图/视频)

安徽省面临防洪压力

由于淮河水位暴涨、长江水位仍未消退,安徽省近日面临极大的防洪压力,安徽省政府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最高级,淮委也决定20日上午8时开始,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应急响应到1级。

过去2周,中国从四川重庆到上海均饱受豪雨之苦,长江沿岸包括湖北省武汉市、江西省均发布了最高级的洪水警告。

中国新闻周刊》日前也出版了一篇分析文章,内容指称长江淮河水患同时来袭,相关流域的35条河湖已超越警戒,目前,安徽境内长江、淮河两大河水位同步上涨,安徽省防汛正面临“南北夹击之势”,安徽境内长江支流的“水已淹到了脖子”。

根据公开资料,淮河长达1000公里,共计流经5省,涵盖了1亿6500万人口,在长江流域中,淮河所流经区域为中国人口密度最高,对中国农业生产、制造业影响深远。

来源:上报



via 淮河刚失守 黄河又发2号洪水警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