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川普质疑世卫:为何拿美国钱 却围着中共转

图为1月28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在北京受到领导人的接见。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4月7日)推文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拿美国大笔资金,但却为中共说话;并且质问,为何世卫总是给大家错误建议。

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发文说:“世卫真是搞砸了。过去,大笔的钱都是美国捐给它的,现在却围着中国(中共)转。”

“我们要好好琢磨一下(世卫)。”川普继续写道,“幸亏,我一开始就拒绝了他们的提议,没对开放边境。为何他们要给我们错误建议?”

The W.H.O. really blew it. For some reason, funded largely by the United States, yet very China centric. We will be giving that a good look. Fortunately I rejected their advice on keeping our borders open to China early on. Why did they give us such a faulty recommendation?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点此链接观看视频或图片 April 7, 2020

美国是世卫的最大单一捐助国,每年捐款金额接近1.16亿美元。美国还自愿向世卫每年增加约1亿至4亿美元用于特定项目,2017年的这种特定项目捐款总额超过4亿美元。

这意味着美国每年向世卫捐款总额超过5亿美元,占该组织年度预算的四分之一。世卫组织2016年和2017年的总预算超过40亿美元。

对WHO的捐赠,美国是中共的10倍。

美国务院发言人世卫漠视疫情早期预警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塔格斯(Morgan Ortagus)在3月22日推文反驳中共部发言人华春莹时,就附上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题为“指控世卫漠视对冠状(中共病毒)的早期预警”(Taiwan says WHO failed to act on coronavirus transmission warning)。

该文采访台湾副总统陈建仁(传染病专家,2003年萨斯期间担任台湾卫生署署长)以及台湾卫生官员后发现,台湾早在去年12月底即警告世卫有关中共病毒(武汉)具有人传人风险,但这项示警世卫却没有告知其它国家。

报导还指出,世卫与中国(中共)的关系在过去就曾遭批评;当中共地方官员被指从一开始就隐匿疫情,世卫却仍对北京处理疫情的措施充满溢美之词。

报导还透露,世卫带团访问中国的加拿大流行病学家艾沃德(Bruce Aylward)说,世卫和中方针对考察报告内容“来回多次”讨论更改。

他表示,中共卫生官员不想形容病原为“危险”(dangerous),认为这个术语是用来指死亡率较高的疾病。

艾沃德还表示,中共卫生官员也拒绝在报告提到如何避免发生“第二波”(second wave)疫情的形容,因此双方妥协,改用“激增”(a surge)或“再起”(resurgence)来形容。

美国参、众两院3月下旬同时提出一项类似决议,敦促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不要不切实际地表扬中共政府应对冠状病毒(中共病毒)的措施。

目前,已有多名国会议员呼吁谭德塞下台。

日本副:世卫应改名叫中卫

日本副首相、财务大臣麻生太郎3月26日公开表示,因为谭德塞说中国武汉没有病毒,要是世卫早点预警,各国也能早点应对;他还说,这是目前多国民众高喊世界卫生织织改名为中国(中共)卫生组织的原因。

麻生太郎还提及谭德塞的前任总干事是中共推举的人士——陈冯富珍。他说,陈在任时也是搞得怨声载道。陈冯富珍是香港卫生署前署长,就职世卫总干事后,世卫每年平均的出游开支远远超过投在公共卫生项目上的经费支出。

《日经亚洲评论》早在2月就刊登文章呼吁,不要让中共开始主导联合国机构。

文章指出,世卫直到1月30日才宣布冠状病毒爆发是全球卫生紧急事件,外界质疑联合国机构的拖拉反应是因为担心宣布紧急状态会损害中国(中共)的国际地位。

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谭德塞不但没有批评中共拖延瞒报疫情,反而大赞中方对疫情的反应“前所未有”;几天后,谭更批评其它国家采取措施禁止飞往中国的航班以及限制中国人入境,并称这些国家是“不必要地干涉国际旅行和贸易”。

《日经评论》指出,谭德塞是埃塞俄比亚的官员,埃塞俄比亚位于东非、是中国经济援助的主要接受国。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多年来一直担任世卫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亲善大使。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这些因素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了谭德塞的判断,但谭的评论暗示了重要全球机构面临的一个危险:中国(中共)为其自身的利益,正在利用其充足的政治和经济影响力重塑重要的联合国机构。”文章写道。

盘点谭德塞跟北京的关系

2017年8月,刚刚履任WHO总干事的谭德塞访问北京,旋即中共政府就与WHO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额外自愿捐款两千万美元。

世卫在本次武汉病毒(中共病毒)疫情中严重偏袒中共的表现已经遭致各国的诸多批评。如:迟迟不肯宣布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导致疫情世界蔓延。

谭德塞因担心中国经济与国际形象受影响、延误8天,才最终在美国等的压力下宣布新冠病毒(中共病毒)为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因谭德赛的拖延导致全球失去了防疫的最佳时间点。

而谭德塞在宣布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多次公开努力表扬中共当局的防疫措施正确得力。如在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MSC)上,谭德塞以WHO总干事身份发言(“新冠疫情和埃博拉疫情背景下的全球卫生安全”)。

他说:“中国(中共)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为世界防控疫情赢得了时间”,“各方必须抓住疫情应对的‘机会之窗’,加强准备工作,防止疾病进一步传播……”

谭德塞的发言力图反转中共在疫情中角色——将中共从祸害世界的病毒发源地变成为他国人民生命安全做出慷慨牺牲的抗疫第一国,引发深陷病毒侵害的各国反感。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



via 川普质疑世卫:为何拿美国钱 却围着中共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