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病毒爆发 中共劫持和假冒推特账号搞大外宣

自2019年8月以来,ProPublica已追踪了一万多个可疑,这些账号可能属于中共的一部分。这些账号,包括来自世界各地被黑的账号,现在发布著有关、香港抗议活动和其它国家关注的主题宣传和假新闻。示意图

中共肺炎致武汉封城后,中共大外宣开始了新的部署,推特网军转向新的媒体战役为中共洗白。美国新闻调查机构通过跟踪上万推特账号,揭露了操盘手的运作机制。

美国非营利性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近期分析了一万多个被劫持的和虚假的推特账号,揭露了中共利用推特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宣传、为其在海外迅速造势的秘密手法。调查也显示,推特公司对中共大外宣很熟悉,并曾关闭禁止几十万相关账号。

盗取账号 改头换面变身小粉红

在ProPublica调查的推特账号中,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名叫卡伦·奇根(Kalen Keegan)的美国大学生发现,她的推特账号@Kalenkayyy被盗,发表了大量中文推文。她在替代账号上这样写道:“我的另一个账号被黑了……。”

推特账号@Kalenkayyy的新主人有强烈的政治立场,并与中共保持一致。此人热衷于评论香港的抗议活动,对香港警察毫无保留地称赞,并指责示威者挑起“美国反华势力”支持的“颜色革命”。

但当中共在今年1月下旬爆发,并导致武汉及其周边城市封锁后,有关香港的推文突然被删除,新的推文全面转向中共肺炎疫情主题。约一个月后,@Kalenkayyy的推特个人资料被改头换面:奇根就读大学的信息消失了,她的个人头像被普通照片取代,现在@Kalenkayyy已成为一个中共宣传的僵尸账号,被一个自称为唐卡伦的人所拥有。

ProPublica的调查显示,该账号后来删除了更多推文,并取消了所有以前的朋友关注。目前,推特公司因其活动异常而暂时限制了该账号。

自2019年8月以来,ProPublica已追踪了一万多个可疑推特账号,这些账号可能属于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这些账号,包括来自世界各地被黑的账号,现在发布著有关中共肺炎疫情、香港抗议活动和其它国家关注的主题宣传和假新闻。他们包括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的一名教授,马萨诸塞州一名绘画艺术家和一位母亲,英国的一名网页设计师,澳大利亚的一名业务分析师。

虚假账号叫嚣网络 俨然是中共代言人

ProPublica调查的推特账号中,有一个自称是梅琳达?巴特勒(Melinda Butler)的推特账号,推文抨击香港抗议活动的领导人之一黄之锋,并称将像消灭病毒一样“彻底消灭”“乱港之徒”。

巴特勒的另一则推文还刊登特色图片,指责外国政客干预中共内政,其中包括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Nancy Pelosi)、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ke Pompeo)、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以及其他一些美国议员。中共官媒《人民日报》的徽标在下方特别标出。

ProPublica的调查发现,巴特勒的账号带有明显的伪造迹象。该账号是新账号,于2020年1月创建,并且未提供任何个人或传记详细信息,也没有追随者。巴特勒的推文让人看起来像是香港人,用粤语写成,使用的是在香港广泛使用的正体字,但常常会漏出一些简体字。尽管该账号表面上由一个叫Belinda Butler的人创建,但个人资料照片显示为一名戴着米色棒球帽的华人中年妇女。

ProPublica的调查显示,在各种媒体平台上,有近十几个用户账号使用了同样的照片。而ProPublica识别的许多假推特账号似乎都是使用一堆假的个人资料照片和用户名自动生成的。

推特目前已暂停了巴特勒的账号。

招募网军成员看中“巴丢草”人气

由于中共的防火墙挡住了推特等西方社交媒体,因此国内的人很少能看到这些推文。ProPublica的调查发现,此类推特账号大多数的推文都使用中文,似乎旨在影响生活在海外的数百万华裔。

为了网罗更多有影响力的网军成员,中共不惜花钱买人气账号。在ProPublica的调查中,一个自称为“国际文化交流”公司的账号向“巴丢草”提出以每条帖子1,700元人民币(约合240美元)的条件进行合作。巴丢草是旅居澳大利亚的中国华裔艺术家,这位政治异议人士在推特上有近70,000的追随者。巴丢草获得了一份帖子样本,是一段有关中共如何战胜病毒的15秒宣传片段,他把该样本分享给了ProPublica。

在发现巴丢草的真实身份后,该公司最终拒绝为他提供合同,并表示,他的发帖风格不适合该公司的促销主题。

巴丢草对ProPublica的调查人员表示,他确信该公司正在为中共服务。但这样的公司为什么会找到巴丢草呢?巴丢草推测,该公司使用了社交媒体监控工具来确定目标,而并不了解海外华人社区。他说:“他们是营销专家,但他们对政治了解不多。”

ProPublica的调查显示,有证据表明,该公司联系的目标推特账号拥有一万以上追随者,而且用中文发推。

网络大军“战疫”手法:点赞、转发、正面评论

中共小粉红们常常是党指向哪里就打向哪里。ProPublica跟踪了这些中共大外宣推特账号,并观察它们如何从针对政治异见人士、香港抗议活动转向针对中共肺炎疫情。ProPublica发现,在中共疫情高峰期,这些账号中的许多人成为中共的啦啦队,呼吁民众团结起来对抗病毒,并敦促他们“消除网络谣言”。

随着中共病毒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这些账号试图在海外推广中共政府的形象。最近一则典型的中文推文宣称:“在疫情爆发时,我们没有害怕,因为我们有国家做后盾……”

这些大外宣推特账号还以假乱真,混淆视听。ProPublica调查发现,有一个推特账号叫@RNA_Chinese,此账号乍看非常类似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RFA_Chinese)的账号,该账号最近推文大加赞赏中共政府向意大利提供援助。

为了更好地观察分析中共大外宣推特账号,ProPublica特别编写了计算机程序,记录了10,000个可疑假账号之间的数百万次互动,并跟踪了两千多个相互关联的网络。ProPublica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大外宣的真实规模可能更大,ProPublica所识别出的账号或许只是一部分。

ProPublica还发现了这些推特账号互相之间的一种协调模式,这些模式似乎旨在为特定故事情节造势:具有合理真实身份的中心账号(如被劫持的奇根的账号,或被收买成功的具有人气账号)将发表吸引眼球的推文。然后,一支明显的虚假账号大军将在这些帖子中添加点赞、转发和正面评论,以提高其在推特的知名度。

幕后操盘手:OneSight?

如此庞大而复杂的运作需要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和管理协调能力。长期以来,外界一直怀疑社交媒体公司在帮助中共政府进行大外宣。去年,ProPublica获得了一份由一网互通(OneSight)赢得的价值高达1,244,880人民币(约合17.5万美元)的合同副本,该合同旨在增加“中国新闻社”(China News Service)的推特追随量。

ProPublica的调查发现,大外宣增加了新闻社的推特账号追随量,以及包括新华社和《人民日报》在内的其它中共官方媒体的追随量。

大外宣的网络活动与中共政府处理中共肺炎疫情的时机、公开宣传的主题相吻合。ProPublica调查发现,虽然武汉出现中共病毒的讨论在一月初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激增,但大外宣网络没有提及此事,而是继续批评香港的抗议活动,并攻击政治异议人士。

但在1月29日,中共政府对武汉实施封城六天后,大外宣网络突然将重点转移到了中共肺炎疫情上。当天,一网互通发布了一款有关跟踪中共病毒信息的新应用软件,发布的同时还附了一张海报,宣布一网互通将“向世界传递正确的中国声音”。

一网互通自称是国内首家海外社交媒体数据营销管理平台。

ProPublica的调查指出,该公司与国内公司和政府机构签约,以帮助他们在海外社交媒体上销售其品牌或商品。该网站指定华为、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知名企业为客户。除中国新闻社外,其官方媒体客户还包括《中国日报》英文版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这两家公司均由中宣部负责运营。另外,新华社也是其客户。

首席执行官李蕾于2017年10月创立了一网互通,他是社交媒体企业家,据媒体采访,他曾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工作。在中国,政府宣传部门遍布各级政府,负责广泛的活动,包括在线和离线的公共信息和公共关系以及审查和宣传等。

一网互通为客户提供社交媒体营销服务,以及社交媒体监控和管理工具。ProPublica对该管理工具免费版本的审查发现,该工具可在包括推特和脸书等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的多个账号中大规模发布消息。《中国日报》的官方推特账号使用了该工具。

一网互通的产品教程显示了该公司对协调活动和政府实体客户的熟悉程度。一篇文章告诉客户,如果因其行为违反了脸书的服务条款导致账号被暂时关闭时,如何重新获得访问权限的方法。另一篇分析了华为的脸书追随者,以表明一网互通如何可以使社交媒体粉丝看起来更加自然。一网互通还对如何使地方政府的社交媒体追随者显得更加真实进行了分析。

ProPublica认为,中共政府的信息行动并非是单一的。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公民实验室的研究员,中国社交媒体专家莲花?阮(Lotus Ruan)解释说,国内审查制度“权力下放,零零散散,信息控制的任务被下放给私人公司。”政府机构也依靠私人公司在防火墙之外进行社交媒体工作。

2019年期间,随着一网互通赢得了与中国新闻社的合同,中共网络空间管理局和外交部也进行了类似的招标。此后,互联网营销公司从事在线大外宣活动成了全球趋势。

近年来,中共政府开始推动海外社交媒体战,其外交官开始登陆推特,并用一种好斗的方式在线捍卫中共政权。在推特上,政府发言人肆无忌惮地散布有关中共病毒的虚假信息,甚至传播阴谋论,称是美国人把中共病毒带到了武汉。

美国智库“保卫民主联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的中国分析师马一鸣(Matthew Schrader)表示,在官方社交媒体上,中共通常试图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治理良好的国家和负责任的国际一员形象。但是,马一鸣说:“当中共试图为自己的政策失误而推卸责任时,它已陷入彻底的虚假信息之中。”

马一鸣还表示,中共依靠审查制度在中国互联网上的政府宣传在很大程度上取得进展。但是,在海外,没有了配合中共的平台和强制性国家权力,由中共各部门及其承包商进行的类似宣传将很难获得相同结果。

尽管如此,随着中共病毒在全球蔓延,中共大外宣还在继续拚命。

推特暂停可疑账号:主动监视予以披露

ProPublica表示,尽管该调查无法就中共网络大外宣的确切范围和效果进行评定,但大外宣已经引起了其目标受众的注意。持怀疑态度的互联网用户已将涉嫌伪造的账号报告给了推特,而ProPublica调查识别出的许多伪造账号已被暂停。

ProPublica的调查新闻认为,一网互通帮助中共政府进行大外宣的证据是详实的,该公司在2019年通过按赞的方式推广其自己的社交媒体营销帖子。推特在2019年9月发布的数据也包括了与一网互通的推特账号相关的许多帖子。ProPublica的调查人员所收集到的数据显示,没有其它类似的公司从类似的推广中受益。

推特非常了解中共的大外宣。该社交媒体平台在去年8月和9月宣布暂停五千多个可疑的中共政府控制的账号,并发布了有关这些账号的数据。推特还禁止了大约200,000个已创建但尚未非常活跃的相关账号。

ProPublica的一项分析表明,中共政府一直企图对推特施加压力。虽然有证据显示一网互通与中共大外宣有紧密联系,但对于ProPublica的调查询问,一网互通拒绝置评。

推特的一位发言人在收到ProPublica的询问后,提供了一份声明:“我们通过使用技术和人工审查相结合的方式,主动监视推特,以识别并遏制企图操纵平台的行为。如果我们在我们的服务平台上发现进一步的信息造势活动,并确实可将其归属于国家支持的活动,无论国内还是国外,我们将予以披露。”

来源:大纪元吴馨编译报道



via 病毒爆发 中共劫持和假冒推特账号搞大外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