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星期三

恐怖!毒矿大量泄漏黑龙江上游沿线20水厂停供水

中国省伊春3月底发生尾矿砂泄漏事件,对人体生命健康危害极大的钼矿已进入松花江上游的呼兰河,导致约200万人无生活用水供应。至上周末,有关机构对受地区的地表水的检测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监测点水质钼污染仍严重超标。官方称,已有污染会持续20天,高达1000万人的生活用水将受到影响。

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3月28日13时40分许发生尾矿砂泄漏,大量危害人体健康的钼矿进入了呼兰河的支流伊吉密河,并向下游蔓延。(视频截图)

中国黑龙江省伊春3月底发生尾矿砂泄漏事件,对人体生命健康危害极大的钼矿已进入松花江上游的呼兰河,导致约200万人无生活用水供应。至上周末,有关机构对受污染地区的地表水的检测结果显示,超过一半的监测点水质钼污染仍严重超标。官方称,已有污染会持续20天,高达1000万人的生活用水将受到影响。

据总部设在香港的中国民运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消息,黑龙江省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3月28日13时40分许发生尾矿砂泄漏,大量危害人体健康的钼矿进入了呼兰河的支流伊吉密河,并向下游蔓延。至3月30日中午,呼兰河已被钼矿污染。

报导称,黑龙江省庆安县人员受访时承认,受这次的钼矿矿砂泄漏事故的影响,呼兰河沿线20个水厂已停止供应生活用水,导致大约200万人无生活用水,不能煮食,也不能洗澡。

呼兰河是松花江的上游,这条河流在黑龙江省的省会哈尔滨市汇入松花江,随着钼矿污染的继续蔓延,势必导致整个松花江下游沿线居民的生活用水受到污染,影响人数可能高达1000万人。伊春市政府工作人员表示,估计停水要持续至少20天,市民除了不能煮食外,也绝对不可用呼兰河水洗澡。

恐怖!毒矿大量泄漏黑龙江上游沿线20水厂停供水

官媒《新京报》3月31日的报导,这次事故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但伊春市政府新闻办却称,截至3月31日,受污染的河水“尚未进入呼兰河”。这个说法与中国民运人权信息中心发布的消息明显不符,外界质疑伊春市当局涉嫌了河流被污染的真实情况。

资料显示,钼(Molybdenum)在纯物质的状态下是一种银灰色的过渡金属,其毒性的大小取决于其化学状态。过量的钼能够使人体的能量代谢过程出现障碍,导致心肌缺氧而死。还容易诱发和尿道结石疾病,并增大缺铁性贫血患病的几率。另外,钼也是的罪魁祸首,它还会导致样综合征,关节痛及畸形、肾脏受损,生长发育迟缓、体重下降、毛发脱落、、结缔组织变性及皮肤病等生命健康隐患。

这次矿砂泄漏事故的涉事企业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8月2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经营钼产品的生产。该公司曾于2018年因尾矿库水位超高被罚款,不料不到两年就发生了严重的矿砂泄露事件,对民众的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据陆媒报导,事故发生后,涉事地区的抢险人员采取了向依吉密河、呼兰河中投放絮凝剂,以便对泄漏的污染水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处置。

至当地时间4月5日,黑龙江省生态环境厅对外公布了与伊春鹿鸣矿业尾矿泄漏事件有关的水质监测情况,显示截至4月4日14时,取样的13个监测断面中,有7个断面的钼、化学需氧量(COD)和石油类项目超出标准限值。其中,事发地尾矿库所在地区的钼超标5.1倍,石油类超标0.2倍;而依吉密河口内断面的钼超标8.2倍,石油类超标1.2倍。

外界注意到,对于钼污染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的严重伤害后果,官方却避而不提。

来源:新唐人



via 恐怖!毒矿大量泄漏黑龙江上游沿线20水厂停供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