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习近平被假情报包围?!一错再错!贸易战为何接连误判

习近平网络图片

美中贸易战至今,习近平当局频繁出现误判,致使中方处境越来越被动。有分析认为,习当局高层作出误判的原因之一,可能是受到假情报、假消息的影响。

美中贸易战前奏中文媒体发表误判言论

两年前,习近平访问,当时美中关系还不像现在那么差。

2017年4月7日,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Mar-a-Lago),和习近平达成了为期100天的贸易谈判计划。当年7月19日,经过百日磋商,双方未能就缩减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新措施达成一致。

同年8月14日,川普下令据“301条款”针对窃取知识产权展开调查。

2017年11月川普访华。当时中共官场从上至下,都认同一种说法,只要在川普访华时,中共给足其面子,川普就不会找中共麻烦。

中共对于川普来访,确实给足面子,除了按照国事访问最高接待规格,安排检阅三军仪仗队、鸣放21响礼炮,以及国宴招待,还由习近平夫妇在故宫宝蕴楼亲迎,四人游览故宫大半天。

川普在访华时说,“我不怪,我只怪我的前任,让中国得了这么大便宜。”

奇怪的是,拥有如此众多“智囊”的中共,没人听懂川普的话。

当时,香港《明报》的一篇误判性评论具有代表性。

该报评论指,川普自视极高,中方以“国事访问+”规格,提供“帝王级”招待,川普乐在其中,然而也许中国才是真正赢家。

评论还认为,“十九大”后习近平大权在握,引用《经济学人》的说法,成为了“全球最有权力的人”,反观川普在国内备受“通俄门”困扰,施政举步维艰,成为当代美国最弱势的总统。

文章最后总结,“……不过中美国力浮沉乃大势所趋,形势正逐步朝中方希望的方向走。”

在川普访华时,中共向川普承诺一个2500亿美元大订单,然后只落实很小一部分。

后来事态的发展,给了中共当头一棒。

2018年4月4日,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对中国输美的1333项5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的关税。随之中共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同年4月5日川普依据301调查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此后,美中双方开始谈判。

美方团队争吵中共出现策略误判

2018年5月3日,美国财长姆钦率团在北京与刘鹤展开贸易谈判,成员有纳瓦罗、商务部长罗斯等人。在白宫内部,莱特希泽、纳瓦罗被认为是对华强硬派。而姆钦、罗斯一直被认为是“温和派”。

这次谈判中,美国媒体Axios在内的多家媒体援引多位知情人的话称,在北京举行的第一轮谈判中,纳瓦罗与姆钦爆发了激烈争吵,因为纳瓦罗对姆钦单独与中方谈判代表举行闭门会议感到强烈不满。

美方团队意见不合以及这次谈判是美方首先提出的,导致中共误判,认为有空可钻。

《纽约时报》报导引述熟悉中方谈判立场的人士的话称,中方官员极力试图争取姆钦和罗斯的支持。姆钦和罗斯两人都有广泛的商业和华尔街背景,中方官员认为,他们会接受中美巨额贸易顺差主要来自经济因素,而不是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观点。该人士说,中方官员通过小组会议和电话会议,向姆钦、罗斯及其工作人员示好。

在争取川普政府最高贸易官员莱特希泽或川普的顾问纳瓦罗时,中方就没那么上心了。

但中共讨好姆钦的努力也遭遇了挫折,尽管最初有迹象表明,这些努力会获得回报。

姆钦曾公开表示,中国向国际竞争者开放汽车市场和金融服务领域的举措,可能足以缓解川普政府的贸易担忧。姆钦还一度表示,川普政府正在“搁置贸易战”。在棘手的中兴通讯问题上,姆钦表示,美国无意“让中兴破产”。

但在国会加大压力后,川普政府表示,他将推进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税,并表示可能对中兴采取更强硬的立场。纳瓦罗还公开反驳了姆钦关于暂停贸易战的言论。

刘鹤与姆钦在华盛顿第二轮谈判后回到中国,中共官媒指责美国“违背承诺”。此举清楚地反映出了习近平及中共高层对川普政府运作的不了解,以及将贸易谈判结果“押宝”在姆钦身上的误判。

2018年7月6日和8月23日,美方正式对中输美的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遭美副总统彭斯炮轰中共仍误读

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于2018年10月4日在华盛顿智库哈德逊研究所就中美关系发表演讲,全面阐述川普政府对中共的政策,炮轰中共在贸易、军事、人权等多个领域的所为。

针对彭斯的讲话,新华社评论员文章引用“诸多国际媒体和知名智库”的观点认为,“白宫抹黑中国从短期效应看有多重考量。”但从更深的层次看,这是美国一些人“对华焦虑症”的一次集中发作。

除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也刊出多篇报导回应。最初发表的有《泾渭由来两清浊-给中国对世界的贡献算算账》、《不畏浮云遮望眼-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等文章。

纵观中共发表的这些评论,新华社认为彭斯说法只是“从短期效应看有多重考量”,完全忽视了美国两党对中共战略正发生长期性、根本性的重大转变。《人民日报》如上的评论只把彭斯的讲话视为政客游戏,同时把彭斯的讲话局限在经济领域。

更有中共媒体,因为川普没有对彭斯讲话做出评论,还自我安慰认为彭斯态度并不代表川普,更不代表美国。

按照中共惯例,新华社及《人民日报》发表这类评论,必是中共高层在统一思想之后的授意。而这些误判美国意图评论的出台,只可能是高层收到了假信息或者假情报所致,不然很难解释这些低级的误判。

传习近平误判导致中美

5月10日,川普政府将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

据报,美方此举是因为中共出尔反尔、背弃原先的承诺,激怒了川普。

5月8日,路透社引述三位川普政府知情人士和三位私营部门知情人士的话报导,3日夜里华盛顿收到来自中共的外交电报,系统地更改了近150页的贸易协议草案,令美中数月的谈判成果前功尽弃。

《华尔街日报》5月9日报导说,中共误认为,美方经济不行了,就算中方立场变硬,美方也会比过去更想达成协议。

《纽约时报》根据十多名现任和前任官员、研究人员、律师,以及熟悉该协议乃至谈判破裂内情的贸易专家的话报导,该决定似乎是由习近平做出的,他显然错判了川普对达成交易的渴望程度,以及他能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美国的谈判代表。

法广认为,中共对川普及美国的误读是中共政府有史以来最大的失误之一。这一误判始于中国入世后屡屡不兑现承诺却屡屡得逞的忘形,习近平更以为川普进入大选前,急于与中共达成协议,拿捏一把,结果大意失荆州。

是谁让习当局有如此重大误判?在美中贸易战已经开打了近一年的时候,习当局怎么还会接二连三地出现误判?

不愿承认大势还是仍在误判?中共官媒批班农的背后

近日,前美国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董云裳(Susan Thornton)在中国大陆发表了一些与现任美国政府观点截然相反的言论。

董云裳不顾中共大幅修改贸易谈判协议的事实,罕见在上海接受中共媒体的采访,迎合中共的观点,指川普“破坏了两国贸易谈判”,同时还为中共“一带一路”等作出辩解。

据《南华早报》5月16日的报导,董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中国美国商会”在上海举行的一个活动上对媒体说,“如果这届美国政府对谈话外交的疑虑态度持续,那你可能不得不等到下一届美国政府再说。”董指其希望美中两国达成协议,但她认为北京可以付得起等待的代价。

2018年8月,董云裳从美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一职上退休。

之前已经有报导说,中共正在押注2020年美国大选,希望川普下台,以解决贸易及其它中美纠纷。

董云裳的话很快遭到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Steve Bannon)的反驳。

5月23日,班农对中共直言,别想等待一个对中共友善的白宫。

班农关于中美关系的话已经代表着一种趋势。美国两党在对待中共的态度上已经罕见地一致趋向强硬,在野的民主党唯恐川普对中共不够强硬。但中共官媒到现在,还定义班农为“偏执且疯狂的冷战活化石”、“歇斯底里”,这其中,究竟中共是不愿承认国际大势的转变,抑或仍有误判?

贸易战只导致中国GDP下降1%?

5月16日,中共政协主席汪洋在北京会见台商代表时表示,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的GDP肯定是有影响,但“顶多是一个百分点左右”,美国也将会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两国可能就是要“扳一扳手腕”。

美中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真的只有1%吗?海外各方的估计都比中共要悲观。贸易战的影响不只是一个数字,将对整个中国甚至全球的产业链产生巨大影响。

目前尚不清楚中共高层是如何得出这个数字的。但汪洋的说法,与之前中共财经官员的说法较为接近。

去年9月10日,中共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贸易战的负面影响对中国GDP的影响不到0.5个百分点。

习近平周围王沪宁的阴影

美国重压当头,习当局却用当年毛泽东掌权时期的语言和行为来应对。

去年9月,川普把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商品关税调高到10%。

一场贸易战似难避免的情况下,同年9月25日至28日,习近平去了东北三省考察。当时,习近平把毛泽东时期搞阶级斗争时常用的一个口号“自力更生”说了出来。一个月之后,习近平南下,在格力集团再一次提及“自力更生”。

今年5月10日,川普政府把2,000亿美元美商品关税从10%提高到25%之后,习当局的反应更是变本加厉。

央视在黄金时段播出韩战主题的旧电影《英雄儿女》丶《上甘岭》丶《奇袭》等,刺激民众的民族主义。《人民日报》从5月14日至22日,连续9天发表署名“钟声”(编者注:中共声音)的评论,标题是九个“可以休矣”。

5月20日,习近平到江西向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献花篮,并在5月21日召开中部地区座谈会。在会上,习多次提及长征,要求“重整行装再出发”。同时,习近平还考察了江西的稀土产业。

5月13日,政治局会议决定自6月起,全党自上而下展开所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议还要求“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阶级”和“群众”的提法,属于原教旨的中共理论。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共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现在重提“阶级”一词让人联想到“文革”时的“阶级斗争”惨痛记忆。

习近平近期一系列的举动,背后都有王沪宁的影子。王沪宁助习获取权力、获得“核心”称号时,用的就是让中共回归原教旨主义的办法。即利用中共毛式原教旨,巩固总书记权力,并通过反腐,在党内让政治对手在权力斗争中失去反抗力。

习视察稀土企业,引发外界对中共采用稀土反击的猜测,也有王沪宁官场厚黑学的因素在内。

王沪宁最早被曾庆红看上,推荐给江泽民。王上台后,帮江泽民炮制了“三个代表”理论、帮胡锦涛弄了个“科学发展观”的说法。而江派是习近平反腐中受打击最大的一个派系。

用毛泽东的“阶级斗争”来指导中共应对美国贸易战,此举完全是把习近平往火坑里推。

去年5月,习当局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最高决策层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很多民营企业家看到这个消息非常疑惑。因为谁都知道,《共产党宣言》的核心主张就是消灭私有制。而且当年中共成立时的所谓“初心”,包含消灭资产阶级,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内容。

现在习当局大谈“初心”,同时还抛出巩固“阶级基础”的说法,也不知国内民营企业家会作何感想,是否会尽快转移资产,离开中国呢?

一盘散沙似的中共及中国社会,又怎么可能打赢这场贸易战?

等一切尘埃落定之后,主要遭问责的人,却是被假情报和假信息包围的习近平。

来源:大纪元林新报道



via 习近平被假情报包围?!一错再错!贸易战为何接连误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