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1日星期五

美中贸易战延烧到宣传战 中共投入2060亿元做「大外宣」

流亡美国的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新书《红色渗透》就指出,从2009年起,斥资人民币450亿元、约新台币2060亿元,在全球推动「」计划。

战意外引发两国的昨日对战,把贸易战延烧到宣传战,也让外界注意到中共从2009年起,斥资人民币450亿元、在全球推动「大外宣」计划,藉此与西方媒体「争夺话语权」。

流亡美国的中国政治经济学者何清涟在新书《红色渗透》就指出,2008年 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在世界各地遇到主张西藏独立的支持者的抗议,让北京深感「争夺话语权」的重要,于是在全球推动「大外宣」计划,其布局是「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

中文媒体、华人社团与中文学校,一向是中共「海外统战三宝」。除收购海外华文媒体,中共的大外宣计划也有「本土化战略」,师法「今日俄罗斯」和「半岛电视台」建立国际性英语频道,也重金吸引「洋人僱佣军团」加盟大外宣,对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这次与美国「福斯财经网」对战的中国官媒「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其实前身是中央电视台5种语言的外语频道。美国注意到中共媒体的渗透,去年即要求CGTN等中媒依照「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向司法部登记为「外国代理人」,而包括该台台长麻静等10馀名员工也在事后被召回中国。

根据CGTN在今年2月提交给美国司法部的注册文件。虽声称CGTN「不参与政治活动」、「享有不受任何国家指导或控制的编辑独立性」,不过,此一说法受到质疑。有媒体引述CGTN四名现任和离职员工的话说,的编辑经常会主导有关中国的报导计划。

除最近女主播对战外,事实上,美国总统川普去年扬言将对中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徵关税,中共去年9月底透过官媒「中国日报」英文版,在川普的票仓爱荷华州的报纸「狄蒙纪录报」(Des Moines Register)以新闻报导的形式刊登4页广告,大骂「川普愚蠢行事,害惨爱州黄豆农」。有评论认为,广吿被指锁定川普选民,打击共和党票仓。

来源:自由时报



via 美中贸易战延烧到宣传战 中共投入2060亿元做「大外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