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专栏 |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的“第五个自信”,稀土武器迟早要用!(高新)

中国稀土开采带来很多污染。图为中国一个稀土冶炼厂附近的稀土废物堆积在一个干涸的湖泊里。(法新社)中国稀土开采带来很多污染。图为一个稀土冶炼厂附近的稀土废物堆积在一个干涸的湖泊里。(法新社)

本专栏上篇文章《习近平的第五个自信:“稀土自信”!》引述了胡锡进的环球时报去年四月刊登的文章《中国真正让美国惧怕的“王炸”,还没出呐!》,大意是中国在中还拥有一个“”,可以立即削弱美国的实力。如果中国停止出口稀土,美国将被迫关闭全部或大部分技术制造装配线……。

本专栏上文播发和刊出的第二天,即有热心网友传来胡锡进的最新微博内容:“中国真要对美国打稀土这张牌了,这是发改委有关人士星期二谈话发出的信号。”

胡锡进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稀土生产国,每年的产量占全球80%以上,是美国等西方主要国家最大的稀土进口来源,美国从中国进口的稀土约占该国总需求的80%。稀土包含17种稀有金属,被广泛用于民用及军事领域,从手机、电动车电机到军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卫星和激光设备都离不开它,还有炼油,生产芯片等等。稀土因此被称为‘工业的催化剂。自美国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对中国可能会限制甚至停止对美出口稀土的猜测就不胫而走。老胡则一直对美国人说,如果美国不断加码对中国的打压,中国拿起稀土这个应当是迟早的事。”

胡锡进说的发改委发出的“信号”是指当局以“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名义抛出的一份“答记者问” ,对于“当前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升级,稀土作为中国的优势战略资源,可能成为中国对美反制的重要筹码”的问题的回答内容是 :作为世界最大的稀土材料供应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稀土产业发展。一方面,我们坚持稀土资源优先服务国内需要的原则;另一方面,我们也愿意满足世界各国对于稀土资源的正当需求。我们乐见中国的稀土资源及稀土产品能够被广泛用于制造各类先进产品,更好满足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关于中美经贸摩擦,有关部门已经多次发表严正声明,我在这里愿再次重申,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你提出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无端打压的反制武器,我可以告诉你的是,如果有谁想利用我们出口稀土所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那么我想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民,都会不高兴的。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答记者问并把话说白,但目前已经发生的故事是,本月十五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把华为及70家关联企业列入“实体清单”。今后如果没有美国政府的批准,华为将无法向美国企业购买元器件。

这里所说的元器件中,最为外界所乐道的芯片的制造就离不开稀土产品。那么按照“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说法,美国用从中国进口的稀土产品生产出的芯片等元器件已经被美国官方宣布用来“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所以无论是赣南原中央苏区人民还是中国人民,肯定都已经“不高兴”了。

习近平到中国江西赣州市的一家稀土加工企业视察。(视频截图)习近平到中国江西赣州市的一家稀土加工企业视察。(视频截图)

在刊登“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如上谈话的同时,附加的“新华时评”直接使用了“利用中国稀土制造产品遏制中国发展,妄想!”作标题。该“时评”的最后一段内容是:“中国的发展,是包括老区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甚至作出巨大牺牲换来的。中国未来的发展,绝不是任何艰难险阻可以阻挡。合则两利、斗则俱伤,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

这里说的“必要时不得不打”,意思当然是“不得不打稀土这张牌”。用胡锡进的话说:“稀土即使不是一张‘王牌’,也是一张很大的‘主牌’,它定会让美国感到某种真正的痛。 ”

至于新华社这篇“时评”里所说的“包括老区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历经苦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甚至作出巨大牺牲换来的”,指的就是我们本专栏上篇《习近平的第五个自信:“稀土自信”!》及前一篇《把稀土当“王牌”反美抗压习近平自欺欺人》文章中所介绍 过的,以所谓“老区”及江西赣州地区为典型代表的中国稀土产区的周边地区的生态都遭到严重破坏,有的甚至被贴上“不适合人类居住”的标签,这个“为中国革命作出过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如今要治理稀土开采所带来的污染,需要投入380亿元,而去年江西省全省稀土企业实现利润不过65亿元,整个江西稀土企业几十年的利润,都远远填补不了380亿元这个巨大的治污黑洞。可见,习近平如今所力挺,并视之为应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极限施压”的“王牌杀器”的江西赣州的稀土工业正是整个中国大陆上“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的最典型代表。

我们美国自由亚洲夜话专栏的前一篇文章《把稀土当“王牌”反美抗压习近平自欺欺人》中已经引述了纽约时报的文章《中国欲打“稀土牌”?报复美国作用有限》。如今胡锡进对此已经做出了回应,具体内容是:中方很清楚,每个国家的工业都处在全球复杂的供应链中,中国如果切断对美稀土供应,会产生复杂的效果,中方的自我损失也不会是零。然而它对美方的打击肯定要大得多。美国舆论近日不断散布中国向美断供稀土可能‘不起作用’和‘自伤’的言论,反映的恰是美方很不希望看到中国打这张牌,因为那的确会给美方造成压力。

纽约时报 《中国欲打“稀土牌”?报复美国作用有限》一文中还说:九年前,当中日钓鱼岛撞船事件发生后,中国曾以限制稀土出口为手段报复日本,导致稀土价格飙升,震惊了全球制造商。但这一次,稀土断供对美国的冲击可能没那么明显。近年来,随着制造业向国外转移,美国工厂对稀土原料的需求几近消失。当然,中国也可以选择限制稀土制品的出口,这些零部件同样关键。但这恰好是特朗普政府所乐见的,因为这一动作将是说服全球制造业与中国脱钩的最佳例证。目前还不清楚中国会否将稀土作为贸易战的反制武器,但已有美国公司计划在西部矿区展开自主开采和提炼——尽管生产过程既昂贵又污染环境,但如果摩擦持续下去,他们将寻求自给自足。

美国怀俄明州北部的一个山脉探明含有稀土金属。(美联社)美国怀俄明州北部的一个山脉探明含有稀土金属。(美联社)

不知是否又是奉旨为文,胡锡进针对如上看法反驳说:美国有稀土矿,但是把它们开采出来并且建立起相关完整的产业链,至少需要几年时间。而美方储存的稀土产品一般估计只能使用几个月。澳大利亚等美国盟国也生产稀土,但产量和产品的齐全度与中国都没法比。一旦失去中国稀土,美方肯定将面临调整的巨大困难。

我们本专栏的《把稀土当“王牌”反美抗压习近平自欺欺人》一文中也还引述了人民日报强国论坛曾转发的《稀土等“三张王牌”并不能打败美国!真正的王牌是这5个!》,也是中共当局策士之一的该文作者认为虽然 中国的稀土生产处于垄断地位,不但数量多,质量也是全世界最好的,但以此为打败美国的“王牌武器”万万使不得。一是如果人为对美国断供稀土,必然会被起诉到WTO,败诉的机率是很大的。2, 就算对美国断供,它还可以通过转口贸易获得,从别的国家转手购买。比如我们卖给日本、欧洲后,美国再从这些国家买。难道我们对所有国家都断供?自绝于天下?这显然不大可能。3日本储存的稀土够自己用几十年,也就是说,即使日本完全停止进口,几十年内不用担心没稀土用。美国,应该不会比日本傻……。

此观点也遭致胡锡进的反驳,胡锡进说:至于美国舆论预测的那些情况,比如美方有可能从盟国那里转买从中国进口的稀土,或者中国的限制会冲击中国作为稳定供应者的声誉等等,这些问题随着中美贸易战进一步激化和中国应战准备的加强,都不会仅仅按照美方所希望的逻辑发展。中国是有力量并且市场庞大的国家,中国有能够影响世界产业分布格局的诸多杠杆。中国并不想升级贸易战,但美方一再采取极端行动,特别是无任何正当理由通过行政干预切断美国企业对华为等中国公司的供应关系,这种情况下中国任其胡作非为而不采取报复行动,显然既不符合国际关系的基本逻辑,也不是人们对局势的期待。

“当然了”,胡锡进口风一转:“美国是个强大的国家,这个世界上大概不会有某个绝对的招式能致美国一举瘫痪,就像反过来没有一个绝对招式能够击垮中国一样。老胡相信,贸易战、尤其是严重升级并且加上了用断供关键资源打击对方的贸易战会造成双方的彼此消耗,如果不是被美方紧逼,克制一直是中国的优先选项……。稀土武器虽然强大,但它是中国的防守工具,而不是远征军中的旗舰。它传递的是中国不会屈服于美国压力,我们也非赤手空拳的信号。老胡在此希望,美方还是克制点吧,不要狂妄地继续增加赌注,否则的话,他们将会看到,中方的牌远没有打完,而且中国人有决心和意志与美方打到底。”

令笔者颇感意外的是,胡锡进居然还能允许他的微博坛子堆积出为数不少的相反观点。网友“猪猪睡在猪圈里”反驳说:“屎牌。打了稀土这张牌就没有回头日了。屁民们勒紧裤腰带 过日子吧。”

 村民抗议开采稀土(受访者独家提供)村民抗议开采稀土(受访者独家提供)Photo: RFA

网友“小姐请自重”挖苦道:“美国也有好多牌,冻结官员在美资产,驱逐子女,在台湾部署核武器,彻底断了梧桐台湾的念头……”

网友“万树桃花月满天”调侃胡锡进说:“你太操心美国了,累不累,还是关心一下自己国民的国民待遇吧。做好自己的事比什么都重要!真正的自信是对别人无理付之一笑。”

网友“策寒”反驳说:“不惜一切代价!代价是什么?还不是我们这些不能跑出去的韭菜。”

相对于这一次胡锡进的“克制”,这一次可以说是赤膊上阵。人民日报5月29日第三版刊登的评论文章《美方不要低估中方反制能力》,直接发出了中方“不得不打”稀土这张“王牌”的狂妄叫嚣。文章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总是相伴相生,而且大小相等”的牛顿定律来类比“中美两国产业链高度融合,互补性极强,正所谓合则两利、斗则俱伤”,用“有分析认为”五个字引出一句 “中国对稀土市场的主导地位,已赋予北京还击之道”,然后 然后以中央党报之权威之口,宣称“稀土稀土是否会成为中国反制美方无端打压的反制武器?答案并不玄奥”,言下之意,用稀土(产品)反制美国已经是志在必行!

该人民日报文章以:“不愿打,不怕打,不得不打!”为开头,以“奉劝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能力,勿谓言之不预!”为结尾,宣战意味浓厚。余下的分析内容,留待下篇文章继续 。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版权归RFA所有, 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经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via 专栏 | 夜话中南海:习近平的“第五个自信”,稀土武器迟早要用!(高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