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

一年200万吨外卖垃圾 中国被塑料围城

中国正在被餐盒、餐具和餐袋所淹没。图为2009年12月6日,安徽合肥一个建筑工地附近的一堆废旧白色塑料餐盒。

中国正在被外卖带来的巨量——餐盒、餐具和餐袋所淹没。而绝大多数的塑料最终会被丢弃、掩埋、焚烧和流入世界海洋。中国流入世界海洋的塑料比其它任何国家都要多。

外卖垃圾“

《纽约时报》报导,科学家估计,2017年中国的在线外卖业务产生了160万吨包装垃圾,是两年前的9倍。2018年,这一总数更是增加到了约200万吨。

对于很多工作繁忙或单纯只是犯懒的城市居民来说,外卖APP正在取代在家做饭或外出就餐。外卖运费不高,外卖APP的折扣力度很大,因此“美团”和“饿了么”这类主要的外卖平台,成为更受青睐的食物获取方式。

美团称2018年送出了64亿份点餐订单,比2017年猛增近60%。饿了么尚未披露类似数字。但据分析公司艾瑞咨询(iResearch)的统计,中国各主要外卖应用2018年送出的订单金额总计为700亿美元。

另据《中国青年报》报导,艾媒咨询统计的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是2.56亿人,每天将有2.56亿份外卖被送往用户手中,其中至少分别产生2.56亿个餐盒和塑料袋。

此外,外卖APP会间接鼓励餐馆使用更多塑料。一些餐馆表示,他们宁愿使用厚一些的包装盒,或者多加一层塑料包装,也不愿因为菜品漏油而被用户给差评。

外卖盒不会被回收利用

但在中国,外卖盒基本上不会得到回收利用。因为这些用过的塑料餐盒必须首先经过清洗,而且太轻,收废品的人需要收集足够重量,才能卖给回收商。“费半天功夫挣几分钱,不值得。”在上海收废品的任勇对《纽约时报》说。

“关键是有没有回收价值。塑料餐盒往往比较轻,废品回收站不愿意回收。”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对《中国青年报》表示,他曾收集过塑料餐盒给回收站,却遇上了回收站不愿收的尴尬。

不易降解也不易回收,塑料餐盒只能被当做垃圾处理,无论填埋还是焚烧,这些“白色垃圾”都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破坏。

旅居德国的著名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曾表示,有机塑料燃烧起来产生一个很有毒的叫二恶英的东西,它是绝对致癌的,它比氰化钾什么东西的毒性更强。

如果不焚烧,每个被废弃的塑料餐盒和塑料袋的降解至少需要几百年。

中国外卖正给全球带来生态浩劫

《纽约时报》报导说,研究人员估计,中国近四分之三的塑料垃圾最终进入了管理不善的垃圾填埋场或露天场所,这些垃圾很容易流入大海。塑料在海中需要几个世纪才能分解。

“中国外卖正给全球带来一场生态浩劫”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全世界露天倾倒的塑料垃圾有四分之一在中国。科学家估计,2015年长江向海洋排入的塑料垃圾达36.7万吨,居于全世界河流的首位,世界污染程度排名第三和第四的河流也在中国。

联合国环境署关于一次性塑料问题的研究报告显示,一次性塑料禁令或强制收费制度是全面的垃圾减量政策的先行步骤。而要实现问题的实质改善,还需要公众意识的提升作为助推剂。

在中国,垃圾回收从来是件不受监管的苦差事。其驱动力更多的是从他人的丢弃物中提取价值的商机,而不是出于绿色环保的德行。

,政府开展一项“提高城市人口素质”——驱逐农民工的委婉说法的大规模行动,殃及许多以收废品为业的人。

“那你前端收的人也少了,中后段清运的人也少了,也没人处理和生产,”致力于推动中国农村回收活动的非营利机构零废弃村落创始人陈立雯说。“回收率各方面肯定就下降了。”

目前中国塑料垃圾污染的现状引起极大民愤:“政府的不作为早晚会毁了我们的家园,他们就是千古罪人。”“一个毁灭自己土壤的国家,没有未来。”“世界末日就是这样产生的!”#

来源:大纪元记者李心茹综合报道



via 一年200万吨外卖垃圾 中国被塑料围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