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太敏感?“周六夜现场“ 中国版刚播三集遭下架

周六夜现场中国版片段截图 youtube
周六夜现场中国版片段截图 youtube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从上世纪70年代开播的综艺“周六夜现场”以诙谐幽默的口吻讽刺时政成为美国人必看的节目之一。该节目曾陆续在日本、韩国、西班牙、加拿大等国开播。今年6月23日,中国版“周六夜现场”也正式开播,刚播出3集就遭到下架,即使避谈台湾等敏感话题,仍逃不过中共整肃网络及言论的魔爪。

综合《纽约时报》及《中央社》18日报导,美国国家广播环球集团(NBCUniversal)在去年决定给美国本土最受欢迎的娱乐节目“周六夜现场”推出中国版,以迎合中国观众的口味。在此前,“周六夜现场”在全世界多个国家进行了推广,获得了成功。

今年6月,“周六夜现场”中国版在中国大陆视频上首播,在播出3集后,原订14日的第4集没有播出。

优酷周六夜现场官方15日发文说:“梗Sir在努力变得更优秀,配得上你们的期待。周六夜现场再见面的时候,也要大笑哟。”

优酷的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客户服务代理告诉《纽约时报》说,该节目内容有待“整改提高”,第一季的所有各集已暂时从优酷网上撤下。她补充说,优酷撤节目是应节目制作团队的要求。至于何时复播,这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

一名接近“周六夜现场”中国版制作团队的人士6月向财新传媒表示,开播首集他最喜欢的两个笑话,其一碰触毒品、生育和盲目约会,另一则关于台湾,结果都被剪掉,没有播出。

“周六夜现场”有数个国际版本,中国是其中之一,除了语言和原版不同,中国版也采预录方式,并非现场演出,而且不直接碰触中国或其他地方的政治议题。

在过去的几期节目中,出现了嘲笑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小品,中国男足未能通过参加世界杯的资格赛。“当年前苏联解体,国足的排名一下掉了十几位,”小品中的一个角色这样男足。“前南斯拉夫分裂,国足的排名,又掉了四五位。再加上科索沃独立,塞黑分家,南北苏丹内战。”

在中国社群网站豆瓣上,用户在满分10分的评鉴中,给予“周六夜现场”美国版9.2分,中国版却只有4.9分。许多观众嘲讽中国版既不好笑,也和中国文化背景格格不入。

“SNL本来是一个取笑时事和政客的节目,但这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一名豆瓣网用户写道。“因此,节目已经先天不足,就别提其中的低级笑话了。”

中共广电总局10日发布通知,要求影音网站暑期制播“正能量鲜明”的青少年节目,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要求地方广电行政部门持续清理“低俗有害”节目,营造暑期“健康清朗的网络视听环境”。

目前还不清楚中国版“周六夜现场”遭下架是否与上述通知有关,但有网民在新浪微博发文,感叹自己无法看喜欢的电影或实时直播节目,影射“周六夜现场”中国版成为中共管制网路言论下的牺牲品。

“周六夜现场”在1975年首播,今年秋季即将迈入第44季。这档长寿节目以一段段幽默短剧串成,常讽刺政治人物,同时较大程度影响着美国选民的投票。

维基百科显示,据路透社报道,一份在2008年美国大选期间的全国调查表明,三分之二的受调查选民表示曾经看过《周六夜现场》中与政治相关的内容,10%的受调查选民称节目中的这些内容左右了自己的投票决定。在曾观看过这些内容的选民中,59%最终投票给当时的民主党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39%则最终投票给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

本文标签:, , , ,


via 太敏感?“周六夜现场“ 中国版刚播三集遭下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