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习近平为何突然大谈“接班人”?

习近平被指对中共官场忠诚度没有信心(网络图片)
习近平被指对中共忠诚度没有信心(网络图片)

记者/主持人:岳文骁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习近平2012年上台以来,以反腐为由大肆清理党政军,逼退或者铲除政治对手,代之以忠诚于他的习家军。其在十九大进一步确立至高无上的地位,更在今年两会期间通过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成为名副其实的最高核心。但最近一段时间,频繁释放培养接班人的信号。有评论认为,习所指接班人其实是指上的接班人,而在接班人标准上重提“老实人”则折射官场无人可信。

综合媒体7月18日疏理发现,近期中共连续释放有关“接班人”的信息。6月29日,中共政治局审议通过有关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文件;7月2日,习近平在同共青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谈话时要求将培养“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一天之后,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时,又提到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可靠接班人”。

围绕习近平的讲话,官方喉舌《新华网》7月10日发表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接班人》一文谈及,“每一代可靠的接班人,都要培养下一代可靠的接班人。”

7月9日,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求是》网站也曾刊文称,中共“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

而中共《人民日报》更是围绕习近平有关培养选拔“可靠接班人”的讲话,连续推出5篇,解读中共新路线。

文章罕见地披露目前中共官场存在的问题,即“改革开放”前参加工作的已经或将要退休,70后、80后、90后的年轻官员成为主体,并称要选拔年轻官员,就必须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外界注意到,这是中共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后,习近平连任无碍的情况下,首次点名要选“老实人”接班。

对此,不少评论者认为习近平要寻找自己的接班人,由此引发中南海变局的猜测。

不过,在《美国之音》17日节目中。自媒体“小民之心”主讲人小民表示,此接班人非彼接班人。

小民认为,从前述官方信息分析,所说的“接班人”主要是社会主义的接班人,是意识形态层面上的接班人,而不是狭义的人事安排上的接班人。这是美国向中国施压之下中方作出的反应或条件反射。这也显现出中共对所谓的社会主义道路的不自信。

而对于官方定为“接班人”标准的“老实人”,小民认为,重提“老实人”折射尔虞我诈、缺乏信任的官场生态。

小民说,“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最早是大庆油田提出来的,当时有“三老四严”。“四严”包括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密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所以习近平这回提出的不是什么新东西,但这“三老四严”的说法在文革后期被特别强调了,原因在于,当时人民对政治形势普遍感到厌倦,采取敷衍做法,所以当时当局就十分强调“老实”。也就是,越缺乏什么就越强调什么。到了今天,“老实人”再次成为培养接班人的标准,实际上反映的是当今中共官场上普遍的尔虞我诈、毫无诚信的基本生态。习近平今天重拾文革时期的这一说法,应该和他在文革期间的那段经历有关。

小民还表示,习本人格外强调老实实际上也反映了他本人特别担心被别人蒙蔽和欺骗,反映他觉得自己的威信可能还不足以威慑全党和高层人物。

小民还认为习近平有可能会考虑提拔一些资历更浅的干部以取代目前某些被重用的高资历的干部,这有利于他维护个人的权力和权威。

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横扫官场,众多落马高官通报罪名都在“违反政治规矩”,更多的属于表面忠诚的“两面人”。薄熙来、孙政才、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等更被指为野心家、阴谋家。

中共红二代罗宇早前曾在受访时表示,在专制的体制下,习找不到接班人,所有的人都是双面人。

外界发现,在之后,尽管习的权威空前,但仍频频提出“忠诚”要求,无论是对军队、公安系统还是在政治局的讲话。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问题学者章家敦(Gordon Chang)表示,“没有人会大谈绝对掌控或完全忠诚,如果他信心满满地认为自己已经拥有了这些。习近平在这个问题上谈得越多,越显示他不认为一切尽在掌控,或者获得了绝对忠心。”

就在今年7月16日,官方喉舌《人民日报》刚刚刊发一篇文章,从时下流行语清流说起,痛斥党内一些人“习惯于搞假大空,喜欢背台词,热衷于走虚浮夸路,急功近利、心浮气躁”。

但事实上,据《九评共产党》一书分析,中共在破坏半神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不断的政治运动,已在不知不觉中树立起中共自己的党文化。这些党官的说假话、空话、套话,正是中共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话语系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为何突然大谈“接班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