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大一统(一):序言

文:宋紫凤

来源:正见网

①序言

中国历史有三大变局。其一是启嗣禹位开启家天下,其二是秦灭六国完成大一统。其三是近一百年的历史。这些承接转折之处是读史者尤需留意的重点。

对于三个变局之思考,可以按顺序来慢慢梳理,亦可找到肯綮,如以无厚入有间,而我更倾向于后者,所以,从第二个变局入手破题是一个不错的方法。这不只是因为以此为起点的两千年的历史比之上古与我们所处的时代要更为接近,还因这一变局如同历史之枢纽,它结束了上古之世,开启了中古之局,并且它所开创的一切还将深远的影响到近古乃至现代。将这一问题说清,会有助于我们把握历史之脉络。

历史上凡大局之变迁,皆先之以文化启蒙,踵之以政局变动,成之以天命时运,归之以文明大化。以此为脉络来把握大局,会有助于在纷扰的乱世中看清历史的走向,或曰天意的选择。而不是陷于乱局之中说是非,囿于得失之中论成败,历史中小的经验固然是一种经验,但也只是人中的经验而已,且鱼龙混杂。读史不只是为了获取一些人中的小经验,更重要的是察天机,明天道,正人伦,才会在人类有史以来的最后一次变局中,看清大势,也为自己确立一个正确的方向与位置。

而此一系列读史心得将按如下篇目来逐一讨论

1.    大一统①序言
2.    大一统②历史变局
3.    大一统③千秋基业
4.    大一统④六国梦碎
5.    大一统⑤汉承秦制
6.    大一统⑥文明归旨
7.    大一统⑦制度之变
8.    大一统⑧鉴古知今
9.    大一统⑨回归正统

 

本文标签:,


via 大一统(一):序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