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王沪宁会步陈伯达的后尘吗?

王沪宁罕见缺席重磅会议
罕见缺席重磅会议

/主持人:蔡紅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陳克江综合报导)最近,关于“第一大”王沪宁的各种传闻非常多。

7月12日,中共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作出批示,中共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丁薛祥出席会议。但是,主管中共“党的政治建设”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却没有出席,引发外界强烈关注。海外政论家陈破空认为,王沪宁已经被停职。

7月12日,有推特网友发布中共高层会议的几点决议:一,王沪宁被迫下台,为中美贸易战失利负责;二,胡春华入常,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三,二次修宪,重新加入国家主席任期制。

另外还有三种版本的传言:一,王沪宁被迫下台,为中美贸易战失利负责,副总理胡春华入常,二次修宪恢复主席任期制;二,王沪宁被迫下台,汪洋取代习近平,但该方案尚未通过; 三,刘鹤出局,汪洋主管经济,胡春华成为总书记接班人,保留习近平位置。

中美贸易战开打之前,有台湾媒体刊登社论,引述中共“圈内人士”的话说,王岐山、刘鹤、汪洋等务实派深知国力疲惫,不堪一战。但“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和“居心叵测的保守派”极力鼓吹民族主义情绪,鼓吹与开战。文章没有点出“不谙实务的党务大员”的名字,但按照中共的内部分工,这个人被认为是中共主管宣传的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7月6日,在中美关税战开打的同一天,亲习近平的港媒发表了对几名中共“匿名官员”的专访。这些官员谈的最多的是谁该为贸易战开战负责。罕见的是,他们都没有指责美国政府,而是将责任推给中共党内部分官员和。他们认为,正是由于中共党内部分官员的不当做法和党媒的不当言论,才引起美国的反击,导致贸易战。尽管这些官员没有点名,但是,外界认为,他们的矛头全都指向王沪宁。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南海政局风云突起,王沪宁主管的文宣和领域出事不少,包括新华网重炒“华主席认错”旧闻,央视新闻联播黑衣人挡镜事故,各地紧急撤除习近平画像,梁家河研究项目被叫停等等。7月2日、3日、4日,人民网连发三篇评论:《文章不会写了吗》;《中国人不自信了吗?》,《文风是小事吗?》,批评中国媒体上的一些文章浮夸自大。文章称,近期“美国害怕了”、“日本吓傻了”、“欧洲后悔了”之类的跪求体、哭晕体、吓尿体等浮夸自大文风频现,“消解媒体公信力,污染舆论生态,扭曲国民心态”。这一连串的事件可能都与王沪宁有关。

现年62岁的王沪宁,被外界视为中共的首席御用文人,有中共三朝“帝师”之称,以大笔杆子的身份,在中共十九大跃升为政治局常委,成为习近平第二个任期内,主管意识形态的最高官员。

据中国问题专家研究,中共十九大后的半年多里,王沪宁成了中共7名常委中,除习近平之外,露脸最多、风头最健的政治局常委。比如,世界政党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红船精神座谈会、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活动、金正恩两次访华等,王沪宁都成为登场要角。中共十九大政治报告、习近平元旦致辞、两会讲话、纪念马克思大会讲话等,都是王沪宁精心炮制的作品。但是,最近没有王沪宁公开露面的报导,很不寻常。中南海最新的动向,可能是针对王沪宁开展的“清君侧”行动。

那么,王沪宁是否真的将成为目前中共激烈政治斗争的牺牲品?现在有各种各样的分析。

时政评论员张怀玉认为,从王沪宁走上政治舞台至今的经历来看,他来自上海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首先是由曾庆红推荐给江泽民的。王沪宁成了江泽民的大笔杆子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帮江泽民拼凑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王沪宁因此被称为江泽民的“政治化装师”。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早已臭不可闻。江泽民被认为是当代中国最邪恶的政治流氓,曾庆红被认为是江泽民的“狗头军师”。能被这两个人看中的人,会是一个什么人?

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时,习近平对人事还没有完全的主导权,王沪宁得以继续留任。在习近平的第一个任期内,王沪宁以默默无闻的方式,为习近平做理论包装,获得习近平认可。到了中共十九大前,习近平迫切需要把“习思想”放到中共党章中去,树立自己在思想上的绝对权威。王沪宁费心费力帮习近平做成这件大事。这是王沪宁得以以“一介书生”的身份成为十九届中共政治局常委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习近平并不完全信任王沪宁。比如,中共中央党校校长一职,按以往惯例,应该由王沪宁担任,但是,习近平把这个重要职位交给了他的清华校友,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

中共十九大以来,深藏不露的王沪宁开始显山显水,一步一步把习近平往泥坑里带。中共十九大刚结束,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举拳宣誓。2018年4月23日,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共产党宣言》。2018年5月4日,中共隆重纪念马克思冥诞200周年。这些与意识形态有关的馊主意可能都是王沪宁出的。从上海出来的王沪宁,骨子里跟江泽民一样坏。鼓吹无神论、阶级斗争学说、进化论的马克思,带给人类的是无休止的战争、饥荒、死亡、恐怖和灾难。王沪宁在江泽民退休13年后,不停地把江泽民热衷的这些歪理邪说往习近平脑子里灌。目前,中共内政外交的所有危机都与之密切有关。在这次中美贸易战的紧要关头,王沪宁的真面目逐渐暴露。新华网借“华主席认错”逼“习主席认错”。那么,反过来,习主席可能逼“王沪宁认错”。这个认错可能是下台,也可能是被贬。

时政分析人士刘德成认为,中美贸易战是一场硬仗。美国总统川普非常强硬,已经将向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税的“泰山”压在习近平头上。自从7月6日中美互征关税以来,中国经济已经受到重创,股市汇市双双暴跌,消费、投资、出口不振,外资撤离,楼市泡沫随时可能破裂,地方隐性债务随时可能崩盘。习近平正面临中共十九大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同时也是最严重的政治危机。在国内,对习近平不满的各种反对势力,正在利用中美贸易战和对习近平的个人崇拜问题,将攻击的矛头对准习近平,“要求”的政治谣言满天飞。在国外,对于川普施加的巨大压力,习近平硬顶是根本顶不过去的。习近平要想不被赶下台,就必须改弦更张,回到谈判桌前,走跟美国合作的路。那么,回过头来,习近平必须对中共党内高层反对势力的代表人物进行清算,王沪宁可能首当其冲!

历史学者苏春秋认为,中共权斗,你死我活,没有任何情面可言,王沪宁最终可能步陈伯达的后尘。陈伯达跟毛泽东当了31年政治秘书。文革初期,中共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称赞陈伯达为“我们党的最好的理论家”,是“最善于发挥、善于阐明毛泽东思想,使我们得到很多好处”的中共理论权威。1970年夏,陈伯达被毛泽东打倒。1971年9月13日,被关进秦城监狱。毛泽东说:“我跟陈伯达这位‘天才理论家’之间,共事三十多年,在一些重大问题上就从来没有配合过,更不去说很好的配合。”王沪宁主管的宣传领域出现那么多闹轰轰的杂音,在目前中共这场激烈的权斗中,王沪宁很可能成为“牺牲品”!

当然,也有学者认为,王沪宁与中美贸易战之间没有太大的关系,他只是一个“御用文人”而已。习近平想用他就用他,想把他凉到一边就凉到一边,想抛弃他就抛弃他。或许等这一阵子风头过去后,看他表现如何,如果他能够领会“圣意”,或许让他继续写写文章。不过,说到底,中共的御用文人没有几个有好下场的!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王沪宁会步陈伯达的后尘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