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8日星期三

习近平骑虎难下 北戴河会议发难 习有三种结果

上周总书记新闻,破天荒地多次未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不过本周一和周二再次强势回归。有学者分析认为,“习核心”的个人威权引发反感,但尚不至出现中共党内的权力冲突。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分析,去年针对的是王岐山,今年则是习近平。习目前面临的三种可能前途是,要么继续原样当下去,要么“华国锋模式”,要么“卡扎菲模式”。

上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头版未出现习近平的名字,引起外界各种联想。甚至民间传出,关于习近平失势的多个版本。

中共官方虽未对网络言论作正面回应,但中央媒体在这两天的编排明显有僻谣的意味。

本周一,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多次报道习近平的相关新闻,并发表“快评”提出,“全党同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

本周二7月17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位置,以近四分之三的版面报道习近平参加各项活动,头版有四条新闻以习近平的名字打头。

——习近平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

——习近平会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阿祖莱

——习近平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

——习近平向尼雷尔领导力学院奠基仪式致贺信

其中,头三条新闻配发了习近平跟外国来宾的图片

大陆时事评论员张鹏本周二(17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上述不同寻常之处引起民间猜测:“当然民间比较敏感,也有一种愿望就是希望出现不同的声音和分化。因为被压制、压抑得过久了,希望上层出现裂缝。”

不过张鹏认为,这种想法距离现实还很远。

他说,“现在看不出,在目前的决策层有比较大的分歧。即便是内心有不同的想法,包括李克强、王沪宁或者什么人,但也不至于出现这样的一种格局”。

张鹏说,在目前情况下,高层不太可能出现分化:“党内有不同的势力派别,而且一方的力量不可小觑,比如江和曾或者老人中有联手的情况,但是这些年,你看得出有吗?不可能。”

张鹏还表示,很多中共高层有家族利益的把柄被习近平攥着,不愿冒这个风险。

“在这个时候,别人都不愿意在政治上对习的做法进行抵制,首先他们的家族,甚至于他们本人,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东西在里面。那么这种势力一旦不存在,或者在微乎其微的情况下,上层不可能出现分化”。

:今年北戴河会议可能针对习近平

海外民运人士魏京生在之音政论节目中分析,现在的习近平应该没有当年毛泽东那样的“自信”了。那段时间他可能确实比较有自信,就贸然搞出终身制。而现在内外压力巨大,他最近几天的表现可能已体现其自信的衰退。

他现在的头等大事应该是“过关”。在内外压力,政治、经济压力互相交错之下,如何挺过这个关口,是个大难题。

他目前面临的几种可能前途是,要么继续原样当下去,要么“华国锋模式”,要么“卡扎菲模式”。

魏京生还认为,去年北戴河会议针对的是王岐山,今年则是习近平。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和去年的一样重要。去年的北戴河会议大家主要针对王岐山。内部矛盾斗得激烈,王岐山抓了太多人,于是就造成“官逼官反”的局面,大家把王岐山搞掉了,至少削弱了他的职位。

今年的北戴河会议,问题就会集中在习近平身上,因为贸易战局面可能会让经济崩溃。这就不仅是老百姓要吃亏,贪官污吏们也没好日子过了。这就可能造成全党全军反对的局面。

习近平影响力衰退民众期待“华国锋模式”

魏京生分析,目前虽然还不明显,但底下已暗流汹涌,网络上也已是谣言满天飞了。而这种种谣言就表现了大家的强烈不满情绪,也寄托了各种不同希望。最高的希望就是习近平下台,最低的希望是“华国锋模式”,至少不要再让他掌权了。

《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时政评论人士胡平认为,习近平现在已经骑虎难下,党内反对派人士对他的容忍似乎也达到了极限。

不过他补充,目前党内反对派的代表人物还没有显现出来,宣传习近平工作的调整必定来自多方的意愿。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习近平骑虎难下 北戴河会议发难 习有三种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