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9日星期四

中共封锁维基百科数年 创办人这句话亮了!

维基百科创办人威尔士19日在台北出席活动 中央社
维基百科威尔士19日在台北出席活动 中央社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来源:希望之声  (记者董筱然综合报导)全球最大的网络知识体维基百科自2015年被屏蔽后,至今未得到解除。

中央社报导,创办人吉米·威尔士(Jimmy Wales)今日(7月19日)参加正在台北召开的亚太经济合作(APEC)企业咨询委员会(ABAC)数位创新论坛(DIF)会议时说,和中共政府的沟通一直在持续,这是一个长久的问题,“我并不认为短期内就可以解决”。

他也重申,维基百科绝对不会因想进入中国市场,就放弃长久坚持的原则,而对中共政府妥协。他说,尽管了解到有许多公司都已经这样,但不愿意评论这决定的对错。

威尔士的言论也符合他过往的一贯态度。2015年12月17日,中共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第二天,威尔斯作为嘉宾发言时表示:“任何政府想要控制信息流的想法都将是过时,并且不可能做到。”此言论让在场的中共主持人和新华网副总编等人错愕。

威尔士也被问到,维基百科如何让不同区域,例如来自台湾与大陆的内容贡献者和平共处,威尔斯说,两岸人民应该要更多的对话与接触,才能增进彼此了解化解歧见。

2017年亚太经合会(APEC)企业咨询会议(ABAC)大会通过设立“数位创新工作小组”(Digital Innovation Working Group, DIWG),台湾ABAC代表、PChome网路家庭董事长詹宏志担任第一任主席,首届的DIF论坛于19日开幕,两天的议程将有8场专题演讲、6场专家对谈,和来自21个经济体的ABAC成员代表等估计超过500人与会。

演讲者包括威尔士、爱沙尼亚前总统易维斯(ToomasHendrik Ilves)、Gogoro创办人陆学森、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等,横跨人工智慧、科技、数位创新与金融科技多领域,号称台湾史上最有分量的数位经济论坛。

当维基百科遇到了中共

维基百科被誉为“用不同语言写成的网路百科全书”,是一个动态的、可自由访问和编辑的全球知识体,一个词条由一个页面进行详细的介绍,中文版创建以来涵盖港台收录的词条已超过70万个。

维基百科创立以来都没有对网站进行商业化,一直依靠外界捐款才得以保持正常运营。其网站也都声明不投放广告是为保持内容的中立。

威尔斯曾表示,维基百科一直都由网民编写,不是谣言和八卦的场所,有公信力。

深谙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中共政府,自然要抹杀维基百科的存在。2004年“六四”事件十五周年,中共政府首次屏蔽了维基百科中文版;此后,每逢纪念“六四”和“十一国殇日”等敏感时间,维基百科中文版便屡屡遭“墙”。

2013年,身在大陆的维基百科中文管理员黄志松因为拒绝配合中共的信息审查而被限制出境四年。2015年12月4日,中共政府不但屏蔽了中文版,而且将所有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全都屏蔽掉了。一时间舆论哗然,民情鼎沸。

屏蔽维基百科的同时,中共还极力纂改中文版的词条。比如其中关于“毛泽东”、“太子党”等在境内外有着较大争议的词汇。

《外参》杂志主编贺兰若对《法广》表示,中共政府这样做的最大一个原因就是惧怕维基百科那种不受控制的自由独立精神,这对中共来说是一种不能容忍的威胁。中共虽然可以对维基百科中文版进行篡改污染,但是却无法彻底删除一些“敏感”词条,如“六四事件”等。尽管维基百科中文版对“六四事件”的解释非常客观,但是中共是绝对不会愿意这样的的词条出现在视野里。

因此,在维基百科不可能放弃独立自由准则的情况下,中共对其进行封杀也就不难理解了。事实上,中共并不仅仅是仇视维基百科,而是仇视一切自由独立的媒体平台,如脸书、推特和youtube等等。

贺兰若说,中共屏蔽维基百科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维护其独裁统治,将中国民众与世界文明隔绝开来,以便进行愚民统治。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封锁维基百科数年 创办人这句话亮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