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习提前开二中全会六大看点 中国新年前後抛两副国级大老虎?

来源:燕铭时评,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李燕铭:习提前开二中全会六大看点 中国新年前抛两副国级大老虎?

12月27日,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决定1月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主要议程包括,讨论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听取中纪委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

中共十三大以後历届二中全会,召开时间基本为2月,晚一点会是3月。2018年1月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罕见比以往提前一个月。十九届二中全会的安排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内容上,都打破了此前延续多届的惯例。

二中全会,与修宪相关的内容,有几大看点:

其一,按惯例,把中共十九大修改、新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

其二,确立国家监察委的宪制地位。当局需要先修改宪法,然後才能成立监察委员会,使这个新机构有权力基础。

其三,中共十九大将中国当前社会主要矛盾进行了重新确认,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也将在宪法中得到确认。

其四,中共国家主席的任期问题或重新界定。目前的宪法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十九大新晋政治局常委中没有出现潜在「接班人」,习近平很可能寻求超期连任,这需要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任期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

二中全会第五大看点是,为3月份的中共全国两会服务,讨论、内定国家机构与政协领导的名单。

十九大上七常委排名已定,包括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等分工任职需要在两会上走程序确认。

国家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检察长等副国级高官也要等到两会上最後明确。目前,这些副国级高位人选还传出多种不同说法,表明十九大之後高层人事博弈还在继续。

二中全会第六大看点,即是反腐打虎工作。会议议程中包括听取中纪委工作汇报、部署2018年反腐败工作等。

此前,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决定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召开十九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而2018年2月15日是

这将意味着,二中全会将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之後、中国新年之前,2018年1月中下旬召开。

十九大前夕,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落马,12月11日被最高检立案侦查;十九大之後,被军纪委的前军委委员张阳自杀,12月27日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军委委员一般享受副国级待遇,被认为是「准副国级」。孙政才与张阳这两名副国级高官的案情,预料将是中纪委二次全会与十九届二中全会的重点反腐议题。

另外,多方消息显示,前军委委员房峰辉与张阳同时被查。现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在十九大出局,十九大之後接连缺席重要场合,最新消息指,一直处於销声匿迹状态的李源潮与上海一家财团有瓜葛,已经被「留置」。

上述四人中,孙政才被曝是江泽民集团选中的接班人选;张阳与房峰辉分别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的心腹;三人均被传涉政变阴谋。李源潮具有太子党、共青团、江苏帮等多重身份,政治背景复杂,与令计划过从甚密,令计划落马後李源潮被查传闻就一直不断。

十九届二中全会与中共两会将聚焦修宪与高层人事,习江双方激烈博弈势将难免。习阵营很可能抛出大「老虎」,以维持反腐高压态势,震慑江泽民集团,防止江派反扑搅局修宪及高层人事安排。在此背景之下,房峰辉与李源潮,或者另有其他大「老虎」,在中国新年前後的一系列敏感时间点,是否被公开抛出,值得关注。

习提前开二中全会六大看点 中国新年前後抛两副国级大老虎?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提前开二中全会六大看点 中国新年前後抛两副国级大老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