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中共人大公布“一地两检”文件 陈淑庄指仍欠法理依据批“一言丧讲”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一地两检”组召集人陈淑庄指“一地两检”文件仍欠法理依据批“一言丧讲”。(希望之声

中共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广深港高铁香港口岸、“一地两检”合作安排的决定草案,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形指方案符合国家《宪法》及香港《基本法》,又形容人大的决定“不容置疑”“一言九鼎”。不过,“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认为,方案仍欠缺法理依据,斥李飞的讲法是“一言丧讲。”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事件反映人大可按政治需要,无视香港的本地法律。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总站的口岸、设于香港境内的西九龙,实施“一地两检”方案。

中共人大常委周三通过的合作安排草案,并未引用香港律政司早前提出的以《基本法》20条做为法律依据,而是引用了《基本法》第2条、第7条、118及119条。方案指出,口岸区由启用当日起,将会行使中共大陆的法律,大陆方面将派驻出入境边防、海关及检验检疫等到口岸区,但不得在口岸以外区域执法。

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周三表示,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广东省政府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的合作安排,并确认安排符合中国《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别行政区应保障合作安排得以落实。西九龙站口岸启用后,对合作安排如有修改,需由国务院批准,报人大常委会备案。李飞又指,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不容质疑”,强调人大常委会对实施基本法和处理重大法律问题的决定有宪制性地位和法律效力,是「一言九鼎」。

陈淑庄:安排灭尽香港所有权力 仍欠法律依据

建制派对安排表示欢迎,民主派就不接受合作安排, “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表示,整件事已经超越“一地两检”,显示北京在香港实施全面管制权,灭尽香港所有权力,是“常委治港”。又批评李飞“一言九鼎”的讲法其实是“一言丧讲”。

一地两检关注组召集人陈淑庄认为,方案仍欠缺法理依据,斥李飞的讲法是“一言丧讲” 。

(希望之声图片库)

陈淑庄:“李飞还沾沾自喜,讲‘一言九鼎’,不容置疑,其实可以说今次人大决定,是‘一言丧讲’。今次不单只是人大‘一地两检’的问题,大家看到整件事已超越了‘一地两检’,讲的是中央政府在香港实施全面的管治权,无论在行政机关、立法机关和司法机关,可以说已全部灭掉所有权力,以前就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今日是‘常委治港,零度自治’。”

她指出,今次人大常委的做法,等同帮香港的立法机关预先释法,令香港的立法机关“断手断脚”,只能够执行人大常委的决定,甚至即使有民众提请司法复核,法庭都不能授理,令香港的司法独立再度面临挑战,她重申,香港政府在此议题上不负责任,仍欠缺一个法律理据.

陈淑庄:“不单只是一个所谓‘一地两检’的安排,我们已讲是一个毁灭,基本上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基本法》对香港人的保障,是一手扫落地,以后就永不超生。为什么香港可以割一个地方或租一个地方出去,连司法管辖权都失去,到今日特区政府仍欠我们一个法律的基础解释,换来的是一个人大常委说了算的决定,‘一言九鼎’,是皇上降临圣旨的形式决定。”

胡志伟:以“宪制性地位”强推 明显“词穷理屈”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认为,李飞提出以大陆的法律观点《基本法》,明显扭曲香港及对《基本法》的理解。

胡志伟:“就住这个人大常委会最新关于‘一地两检’的说明,好清楚显示,特区政府找不到一条符合《基本法》规定的安排去说服香港社会,‘一地两检’在西九的安排能够符合《基本法》的规定,要利用到人大常委会最高的权力,甚至在李飞口中,人大常委的决定,就相当于1990年颁布《基本法》时那种说明,所以我觉得,从这个角度来讲,李飞演绎人大常委会的这种说明,再不是国际社会和香港市民一路理解。”

他指出,香港一直实行普通法原则,《基本法》的原意是保障「一国两制」,保障基本法给予香港人的权利。假如北京不再约束自己,动辄以中国大陆的法律观点解释《基本法》,以各种手段扭曲《基本法》的条文,最终只会令香港人及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失去信心,令《基本法》对香港的保障形同虚设,而以「宪制性地位」等说词去扭曲《基本法》,明显「词穷理屈」,以「大石砸死蟹」方式强推「一地两检」。

梁家杰:以政治需要挂帅《中英联合》再无意义

法律界认为,中共人大常委提出的合作安排,对香港《基本法》造成根本性破坏,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出,将中国大陆一套未成熟的法治观念搬到香港,破坏程度较释法更严重。

资深大律师梁家杰认为,从今次人大决定可见,只要政治上有权宜需要,就可以无视香港的本地法律《基本法》,人大常委自认有无上的权威。他指出,最初香港人以为,《中英联合声明》作为国际条约,《基本法》会约束绝对权力,但今次中共已赤裸地让大家无悬念,香港的新秩序就是中共透过人大常委会直接全面管治香港,令《中英联合声明》成为一部再无意义的历史文件。

争议声中,特首林郑月娥表示,预计明年二月初向立法会提交高铁“一地两检”安排的草案,争取在暑假休会前获通过,期望明年第三季通车时,可以实施“一地两检”。另外,“一地两检”查关注组周四将举行抗议活动,有民主派人士呼吁港人新年1月1日上街,参与反威权大游行,反对“一地两检”方案。

广深港高速铁路连接中国广州、深圳及香港,全长142公里,香港段由深圳边界到西九龙填海区的西九龙总站,总长26公里,造价为853亿港元(约合110亿美元。)是全球最昂贵的铁路之一,被批评为“大白象”工程。“一地两检”的边检方案,是要将位于香港境内的西九龙总站部分区域,租给中国大陆执法,实行中国大陆的法律,因此,除了被批评违反《基本法》之外,也被民主派形容为“割地卖港”。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人大公布“一地两检”文件 陈淑庄指仍欠法理依据批“一言丧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