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疑向朝鲜船只供应石油 韩国扣押香港注册油轮

12月29日,外交部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船只涉嫌向朝鲜供应石油品的报道不符合事实。(外交部官网)

韩国近日扣押一艘香港注册的油轮,指该油轮涉嫌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的案,在公海向朝鲜船只供应石油产品。国防部和外交部否认违反制裁,强调中国一直严格执行相关制裁。有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分析,中美关系短时间内可能会变得紧张,希望双方要忍耐,否则无助朝鲜半岛的稳定。(文宇晴报道)

韩国《朝鲜日报》日前引述政府消息人士报道,指美国的卫星监察到中国与朝鲜,自今年10月以来,在海上进行大约三十次的石油交易。

韩国政府周五(29日)表示,一艘香港注册的油轮(Lighthouse Winmore),违反安理会对朝鲜的制裁决议,秘密在东海的国际水域,向一艘朝鲜的船只供应多达六百吨精炼石油。

韩国官员表示,涉事油轮由台湾的公司租用,原定将一批来自日本的精炼石油运往台湾,不过却没有按照原定计划驶往台湾,而是在东海向朝鲜船只供应精炼石油。目前涉事船只已被韩国海关拘留和检查。不过台湾的府发言人黄重谚周五晚表示,经政府相关单位查证,有关公司并非属于台湾。

中共外交部在例行记者会强调,中方一直严格执行安理会的决议。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不掌握有关有船只被扣押的情况,但中方立即展开调查被指控向朝鲜船只输送石油的船只,在8月以来都没有停靠中国港口,没有进出中国港口的纪录。她批评,有关的报道是不符事实。

华春莹说︰我们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应该加强更加密切的沟通和协调,大家都一起来全面和完整执行安理会相关的决定。我觉得通过媒体进行的无谓炒作,是不利于彼此之间的互信与合作。

中共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在周四(28日)的例行记者会,率先否认有关的报道,强调中国政府和军队一直贯彻执行安理会决议。

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网上撰文回应,指对中国向朝鲜供应石油的行为是证据确凿,他感到非常失望。他指若情况持续,将无法继续以友好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国务卿蒂勒森亦在《纽约时报》撰文,指中国虽然执行制裁和禁运,但力度不足,促请北京对平壤作出决定性的经济压力。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分析,过去可以看到中美关系时好时坏,但没有去到关系破裂的地步。他相信今次的事件亦会一样,双方只会继续透过不同途径向对方口诛笔伐,提升至军事层面的对立。

梁云祥说︰现在看起来只是影响中国的国际形象,然后美国也可能只是心里对中国政府不满,但是表面上也会给中国政府面子。因为也不愿意跟中国政府完全闹翻,闹翻以后也不是美国的所在。所以我觉得(中美关系)可能会受到影响,但是不会说现在的中美关系突然有个根本的转变,这种可能性不大。

台湾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顾问曾复生相信,目前中美的紧张关系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修复。他认为,这种涉及外交层面的事件,不应该提升至国家领导人以个人的名义发表言论,这样对于化解僵局只会适得其反。

曾复生说︰双方关系的修复可能不会太快,因为这种战略互疑的架构仍然存在,我评估,大陆方面必须要忍耐,尤其是升高到由总统在推特上披露这个讯息,会增加国家之间相互猜疑和紧张。对于达到朝鲜半岛无核化为目标,是没有帮助的。

对于韩国扣押涉嫌违反安理会决议案的香港船只,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回应表示,正就事件与韩国有关方面联络,索取进一步资料,并会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行动。发言人强调,香港特区政府严格执行安理会所决定的制裁措施,对可能违反制裁的活动及怀疑个案,保持高度警觉。执法部门亦会严肃追踪怀疑个案。

现时朝鲜入口的石油大部分来自中国及俄。由于朝鲜在国际社会的反对声音中仍然进行核试,安理会上周通过新一轮针对朝鲜的制裁,将朝鲜石油入口量大减九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疑向朝鲜船只供应石油 韩国扣押香港注册油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