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

全世界聚焦北韩 美媒提醒:中共企图成南海霸主

北韩疯狂试射导弹,成为2017年世界注目的焦点,但媒体提醒,美国急於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的同时,却忽视中共在填海造陆、建立基地,并用各种方式拉拢或安抚其他国家,企图在南海称霸。

据《CNN》报导,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就曾在今年1月时表示,中共在南海填土造地和军事化的行为,就像是俄罗斯占据克里米亚一样的流氓行为,美国政府将要求中共停止造岛,且不得从事军事活动。

报导提到,今年美国转移焦点到北韩上,中共仍然拓展在海上的实力,一方面占领具争议海域的岛屿;另一方面,中共利用外交手段拉拢涉及南海争议的国家,像对菲律宾、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国家丢出利多,让这些以往仇视中国的国家投怀送抱。专家说,中共领导人在南海采取持久战的策略,利用经济优势拉拢争议海域的小国,也让美国等列强失去耐性,进而成为南海霸主。

「亚洲海事透明倡议」(AMTI)主任波林(Greg Poling)表示,近10年来,北京认为南海不会出现紧急的危机,让美国逐渐忽视这个问题,现在看起来中国是对的。波林也说,如果中共在南海的动作持续扩大,就会引起美国注目,在2018年重回南海捍卫美国和其盟友的利益。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就曾在今年1月時表示,中國在南海填土造地和軍事化的行為,就像是俄羅斯占據克里米亞一樣的流氓行為。(圖擷取自AMTI)

美国国务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就曾在今年1月时表示,中共在南海填土造地和军事化的行为,就像是俄罗斯占据克里米亚一样的流氓行为。(图撷取自AMTI)

来源:自由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全世界聚焦北韩 美媒提醒:中共企图成南海霸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