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违背一惯例 料将涉一重大话题

明年1月召开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
明年1月召开十九届二中全会

记者/主持人:韩梅

昨天(12月27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明年1月召开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

这一时间安排打破了此前的惯例。

中共二中全会通常是为3月的中共全国两会做准备,大多在2月召开,偶尔会选在3月。比如,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召开时间是2013年2月26日至28日;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是在2008年2月25日至27日;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是2003年2月24日至26日。

本届中共二中全会提前至1月,是前所未有的。

据官媒通报,本届中共二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是讨论讨论研究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讨论将监察委写入宪法是本次会议的重点。待到明年3月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有关法案将被最后通过并实施。

在中共十九大结束后,监察委已经通过中共官方通讯社被定性为“政治机关”。预料这一部门将是习近平在第二任期继续强力反腐打“虎”的主要工具。

旅美时评家唐靖远上月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正在急速推动国家监察委的建设,“是因为利益集团想颠覆习近平的图谋一直在继续,至今没有彻底解决”。

中央社日前在报道中分析,由于中共十九大已宣示“在领导下,和监察委合署办公”的原则,国家监察委理应由现任中共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兼任。先前盛传可能由前任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掌国家监察委,目前看来已无可能成真。

不过最近多项报导透露,王岐山有可能接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倘若如此,北京当局是否借由本届中共二中全会触及人选问题,值得关注。

至于在中共十九大前盛传的修改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有分析认为,习近平更可能等到中共二十大之后进行,本届中共二中全会不大可能涉及这一话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违背一惯例 料将涉一重大话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