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裘真:史达林版的「十月革命」

史达林不仅权欲薰心,而且虚荣至极。大权独揽后,他为了打造自己一贯光伟正的形象,不惜编造谎言,大肆篡改伪造历史,《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便是这方面的登峰造极之作,而在这部伪史里,又以对十月的篡改伪造为最。

1917年11月7日(俄历10月25日),布尔什维克发动武装政变,一举推翻了俄国新生的民主政权,夺取了国家权力。苏共把这称之为「十月」,其实这根本不是什么革命,而是一场政变。

作为布尔什维克由在野党变为执政党的转捩点,十月政变在苏共和苏联历史上的地位之重要可想而知。正以为如此,包括史达林在内的苏共各派势力都争相推出了各自版本的十月政变史。

从真实情况而言,发动十月政变的关键人物只有两个,即和托洛茨基。列宁是决策者,而托洛茨基则是具体的组织者和指挥者。

政变前夕,托洛茨基当选为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10月份,在即将发动政变的关键时刻,他又被选为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局委员,并担任彼得格勒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这期间,正是在托洛茨基的直接领导下,十月政变的各项准备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10月24日晚,列宁给布尔什维克中央委员会写了一封紧急信件:「情况已经万分紧急。非常清楚,现在拖延起义确实等于自取灭亡」,「不能等待了!!等待就会丧失一切!」列宁敦促:「无论如何必须在今天晚上,今天夜里逮捕成员」。25日,在托洛茨基领导的彼得格勒苏维埃革命军事委员会下成立了负责实施政变的「作战指挥部」。如果说是列宁最后按下了政变的扳机,那么具体负责指挥的则是托洛茨基。

对于托洛茨基在十月政变中的这种至关重要的作用,史达林在列宁生前也是承认的。他曾在一篇公开发表的中说:「起义的一切实际组织工作是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主席托洛茨基同志直接指挥之下完成的。我们可以确切地说,卫戊部队之迅速站在苏维埃方面来,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工作之所以搞得这样好,党认为这首先要归功于托洛茨基同志。」

那么,十月政变前夕史达林在干什么呢?无论是现有的文献资料和档案文件还是当事人的回忆都表明,史达林并没有参与过武装政变的具体准备工作,尤其是在最后的10天里,几乎就没有到过实际准备和指挥军事行动的斯莫尔尼宫,没有到过军事革命委员会的办公室。史达林当时担负的主要是两方面的任务,一是负责列宁与中央委员会的联系,二是负责进行布尔什维克党内关于是否要进行武装起义的争论并在报刊上进行宣传鼓动。

然而,史达林成为独裁者后,由他授意撰写的《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却颠倒黑白捏造事实,将十月政变的决策、领导、成果的捍卫全部偷换到了他一个人的名下。

《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把列宁和史达林并列在一起,用「列宁和史达林说」替代了「列宁说」,把十月政变的决策说成是史达林和列宁的决策,是史达林反对托洛茨基、普列奥布拉任斯基和布哈林等人胜利的结果。无论什么会议,什么场合,除了列宁的笼统的指导性意见,就是史达林的讲话、报告、行动起了主要的作用。这个教程在论述史达林在布尔什维克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作用时,毫无掩饰地用了这么一段话:「列宁虽因受临时政府的密探追寻没能出席大会,但他通过自己在彼得格勒的战友和学生史达林、斯维尔德洛夫、莫洛托夫和奥尔忠尼启则,秘密地领导了大会。」

不仅如此,按照这一教程的进一步的说法,可以说是史达林亲自领导了十月政变。下面这段话把这个意思表达得可谓明白无误:「10月16日,党中央召开了扩大会议。会议选举出了以史达林同志为首的领导起义的党总部。这个党总部是彼得格勒苏维埃所属的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核心,它事实上领导整个起义。」这个教程还写到,直到10月24日夜间,列宁来到斯莫尔尼宫之前,史达林一直在进行实际指挥:「10月24日上午十时,赤卫队和革命士兵遵照史达林同志的指示把装甲车赶走了,并在印刷厂和《工人之路报》编辑部附近加强了防卫。上午11时,《工人之路报》出版了,报上号召推翻临时政府。同时,根据领导起义的党总部的指示,革命士兵和赤卫队的队伍立即向斯莫尔尼宫集结。」这就是说实际上是史达林在领导起义,史达林在指挥一切,史达林时刻没有离开过斯莫尔尼宫。

在「史达林的党总部领导武装起义」这一总前提下,关于十月政变的准备和行动,《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编出了一系列神话般的、捕风捉影的事实和结论。譬如,在布尔什维克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召开时,「无产阶级政党的领袖列宁不得不在这个时候躲在拉兹里夫车站附近的一个草棚中」,「托洛茨基提议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前不要开始起义,这就等于拖延起义一事,事先泄露起义日期,把这事预先告诉临时政府」,「托洛茨基在彼得格勒苏维埃会议上通过吹嘘,向敌人泄露了起义的日期,泄露了布尔什维克预定的开始起义的日子。为了不让克伦斯基政府有可能破坏武装起义,党中央决定在原定日期以前,即在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前开始和进行起义」等等。

如此一来,《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最终将十月政变描述成了在史达林实际领导下进行并取得胜利的,协助他并密集在他周围的是伏罗希洛夫、莫洛托夫和捷尔任斯基等人,而列宁只不过是在幕后和台上高瞻远瞩,至于托洛茨基则成了破坏十月政变的罪人。

大纪元2017年01月13日讯】

本文标签:, , , ,


via 裘真:史达林版的「十月革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