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海归”进京前 拿下省委书记护着的人

在河北担任省书记两年多后,“海归”陈超英进京。

1月13日,陈超英履新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的消息曝光。这已经是他仕途中的第五个副省部级职务。

船舶专家、海归、三度“入常”,再加上他的仕途经历的省份,履新的陈超英,给外界的想象很多。

足迹——、辽宁、河北

今年58岁的陈超英出生于河北省,是一名技术型官员,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电器专业。此番履新前,他的仕途经历四站——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天津、辽宁、河北。

说他是“海归”,是因他曾于1986年至1988年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系硕士研究生,学成归国后在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第七研究院第七〇七研究所工作长达11年,历任主任助理、副主任、副所长、所长等职务。

陈超英跨入仕途,是在1999年,起步于天津市科委主任。2002年12月,科技工委书记、市科委主任陈超英入选天津市委,成为副省级干部。

2009年5月,陈超英由津入辽,担任辽宁省副省长,2012年12月,陈超英再次“入常”,入选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

2014年8月,陈超英离开辽宁,回到家乡河北,入选河北省委常委、省

打“地鼠”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陈超英进入河北时,从中央政法委“空降”的周本顺,已经担任河北1年多。

“哪个领导干部有问题,数额不大的话是不是就稍微放一放,这些都是我跟省纪委做的一些指示,一个市委书记本来应该早抓的,但是一直拖着不抓,中纪委催问了才抓,还有几个市级领导、厅级领导本来都应该抓的,最后都在我所谓的把握之下没有抓”,在去年中纪委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周本顺曾露面。

陈超英履新河北仅1个月之后,邢台市委原书记王爱民“落马”的消息公布;此后,还有多个市级一把手落马——2015年3月,衡水市委原书记陈贵落马;同年10月,承德市委原书记郑雪碧落马。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发现,陈超英在担任河北省纪委书记的两年间,打的“地鼠”不少,仅以去年为例:

2016年2月,邢台市委原副书记赵常福落马

2016年6月,廊坊市政协原副主席、统战部原部长孙宝水落马

2016年6月,邯郸市原常务副丁英辉落马

2016年7月,河北省人大财经委原副主任委员王义芳落马

2016年8月,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原副主任朱会宾落马

2016年9月,邯郸冀南新区党工委原书记、磁县原县委书记张晓波落马

2016年10月,邢台市桥西区区委原副书记、原区长刘银亮落马

2016年10月,廊坊市广阳区区委原书记尹广泰落马

2016年12月,唐山市原副市长李晓军落马

2016年12月,石家庄市政协原副主席张维德落马

去年河北,还有不少省国资委监管企业的高管落马。

2016年3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蔡念庚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3月,河北融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李令成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4月,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吴爱民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5月,河北旅游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白波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9月,河钢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洪仁接受组织调查

2016年12月,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王社平接受组织调查

考验

在陈超英经历过的河北,官场并不太平。

在他到河北仅3个月后,2014年11月,河北“首虎”——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原部长梁滨落马;2015年3月,河北省委原常委、秘书长景春华落马;同年7月,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落马;2016年4月,河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张越落马。

如果往前翻,不难发现,他待过的辽宁官场也不太平。

去年12月,辽宁刚刚完成党代会,但在上一届常委班子中,省委原书记王珉、辽宁省政法委原书记苏宏章均涉“辽宁贿选案”。

陈超英,是在2012年12月入选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的,此前1年,2011年10月13日,辽宁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包括王珉、苏宏章在内的十一届省委常委,2012年12月至2013年1月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中,辽宁省又发生了上下震动最大的人大代表贿选案。

新岗位

说的有点远,还是来谈谈上调中央的陈超英。

陈超英的新岗位,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2016年2月,成都市纪委书记邓修明履新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书记,但同年11月,履新不足1年的邓修明,转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如今,陈超英补位。

话说今年1月以来,省级纪委书记调整不断,除陈超英外,还有海南省纪委原书记张硕辅履新北京市纪委书记,和北京市纪委原书记李书磊履新中央纪委副书记。

此前,邓修明的履新岗位中,并不包括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一职。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为杨晶,副书记共6人,履新的陈超英位列第三。

排在他前面的是李智勇(主持常务工作,正部长级)和陈存根(正部长级)。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是的派出机构,2016年7月至9月,中央第一巡视组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2016年12月,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巡视整改情况公布,提到“推动解决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工作领导不够有力的问题”“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严格的问题”等。

来源:政知道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海归”进京前 拿下省委书记护着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