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星期五

抗战要改成14年? 郝柏村:这样也不是共产党领导啊 三大理由

大陆当局通令,以后不再称“8年抗战”,一律改称“14年抗战”。对此行政院前院长郝柏村认为,“抗日活动”与“抗战”是两回事,不是有抗日活动就可纳入抗战范围。至于领导军民进行全面抗战的,当然是中华民国、国民党与蒋委员长。即使把时间推到1931年的918事变,抗战也仍然不是所领导。

郝柏村说,如果要从侵华算起,那应该追溯到甲午战争、马关条约割让。过去大家公认抗战是1937年的77卢沟桥事变开始,是因为从那时才进入“全面抗战”,接下来8年之间,两国始终处于全面作战状态,一直打到1945年日本宣布投降为止。其中前4年双方都不愿意宣战,直到1941年底,珍珠港事变后才宣战。

至于918事变后到77事变之间,中日双方爆发过上海128事变,以及长城古北口、喜峰口战役,但这些冲突后来都正式签署停战,这不符合战争的定义,不应该算进抗战的时间范围里。

郝柏村表示,“918是抗战开始”的说法之所以站不住脚,是搞混了“抗战”与“抗日活动”两者定义的差异。如果就抗日活动来说,台湾在日本统治之下,曾有多次民众起事抗日,应该也可以放进去。他还举例,雾社事件就比918事变还早了1年,为何不将其作为抗战的起点?难道大陆认为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吗?

他也指出,日本在918事变后占据东北,第二年成立满州国,东北军民的确组成义勇军抗日,但如马占山等义勇军领袖,并不是共产党。“义勇军进行曲”在抗战时是全国军民都能朗朗上口的爱国歌曲,并非共党专属,后来才被当成国歌。

郝柏村表示,日本对华侵略,原本是采取蚕食,这种策略还可搭配中国内部的割据势力,对日本是有利的方式。1937年之后,由于我方决心全面抗战,因此日本改采鲸吞,最后终于吞不下去。

来源:联合报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via 抗战要改成14年? 郝柏村:这样也不是共产党领导啊 三大理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