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习欲废九二共识留蔡英文 江派却想逼出个台独


曾在台湾蔡英文首次出访时,说蔡是搞「柔性台独」的中国官方台湾问题专家周志怀,近期改口说在「九二共识」可替代。图为蔡英文(前)2016年访问友邦巴拿马及巴拉圭。(中央社)

退役中将王洪光在江派媒体年会上叫嚣「2020年前后台海必有一战」,而中国官方台湾问题专家周志怀则表示「九二共识」可有替代方案,意味着两岸关系将有新发展。

分析指,江派是想逼出个台独来让收拾乱局,伺机咸鱼翻身。

文 _ 王净文

针对川普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通话以及中共劫持水下无人机事件,中共江派控制的《》不断对台湾发出攻击。在2016年12月17日《环球时报》举办的2017年会上,中共退役中将甚至高喊「2020年前后台海必有一战」,妄图把蔡英文和台湾逼到台独的路上。

不过仔细看看习近平的态度,习阵营掌控的官媒发出的措辞都是比较温和的,而且大陆专门研究台湾问题的专家,最近更是主动变调,提出了「九二共识」可以有替代方案的妥协政策,这意味着两岸关系将发生很大变化。

周志怀11月谈「九二共识」可替代

2016年11月30日,第三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广西桂林漓江之畔举行,来自大陆、台湾与澳门的近50名两岸关系研究学者会聚探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所长周志怀在开幕词中说,不反对在「九二共识」之外,建立具有创造性的替代性共识。

周志怀是中国社科院台研所所长、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他这番话的大背景是,2016年1月16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当选总统后,一直避开谈论以前国民党与中共签订的「九二共识」,中共担心她会往台独的方向走,因此想通过一种新的共识来缓和局面。

周去年7月指蔡英文搞柔性台独

不过仔细阅读周志怀的文章,会发现他以往的观点却不是这样。

蔡英文2016年5月20日发表就职演说时,周志怀乐观解读蔡的演说为两岸当前的破冰创造了条件,但当北京定调蔡的演说为「未完成的答卷」后,周此后对台问题就不再发言。

等到了7月6日,周志怀又在《环球时报》投书〈蔡英文出访首秀,台独心机遮不住〉,指蔡英文是搞「柔性台独」,大陆不会视而不见,并指两岸关系已由之前的「机遇管理期」进入「危机管控期」,正朝着「大冲突、小合作」,甚至是「无合作」的方向滑落。

蔡英文就职演说提及两岸关系根据「中华民国」和「两岸关系条例」,周志怀当初解读,「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有弹性的一面,这一步还是符合与大陆相向而行。就是五二○之后,蔡的演说为两岸当前的破冰创造了一个条件。」但此后一个多月时间,周志怀不再接受台媒的访问。

一个半月后,周志怀在《环球时报》的文章指蔡英文出访时签名「台湾总统」是想「借壳上市」,借由「中华民国」搞法理「台独」,「踏实外交」的本质是「柔性台独」。周还批蔡对「九二共识」使用拖延术,成立「新南向政策办公室」,从经济上弱化对大陆的依赖。

周志怀6月才说蔡英文在搞「柔性台独」,而在11月30日的两岸论坛上他就改口了,毫无疑问地,他是得到了上面的指示,才敢说在「九二共识」之外,可以和蔡英文商量另外的共识。

这意味着习近平将废除江泽民搞出的「九二共识」,在未来两岸关系上将有新的发展。

《环球时报》年会提武力占领台湾

按理说,《环球时报》作为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日报》主办出版的国际新闻报纸,理应知道习中央的态度,口径应该与周志怀在11月的发言一致,然而由于《环球时报》目前依然被江泽民派系的刘云山等掌控,因此故意与习近平唱反调。

台湾大学政治学教授明居正表示,「我们一直在预言,19大前的一年内,江派会恶斗习近平,江派会在各个领域制造问题,给习穿小鞋,让习穷于应付。包括:文宣、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及外交等,而与台湾更是重要战场。」

他说,「在香港,没想到习派主动反击:利用香港《成报》打击张德江、张晓明;成功让梁振英退选;而在台湾问题上,川普与蔡英文通话后,习控制的媒体按兵不动,而江派趁机藉《环球时报》大举搞事。《环时》发表的很多言论都是错误的,具有欺骗性的。」

明居正分析说,江派的意图是藉批蔡英文台独,逼蔡英文向台独倾斜,同时逼习出手对付蔡英文,从而逼迫习陷入与美日对抗的窘境。

在12月17日《环球时报》举行的2017年会上,原南京军区副司令、退役中将王洪光针对台海问题表示,「我的判断是2020年前军事冲突是肯定的,2020年前后要爆发台海战争,很可能一举夺取台湾。」会上王洪光还表示,对于《环球时报》社评提出的重塑台海局势十分欣赏。他认为,战机从台湾上空飞越,应该在不远的将来就能实现。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导,王洪光在10月针对蔡英文「国庆」演讲曾表示,「武力统一台湾的条件正在显现」,川普上台以后使两岸原本处于临界点的紧张关系更进一步,其最近的言行就等于给这个即将引爆的临界点划了一根火柴。

圣国与台湾断交 环时火上浇油

12月21日,在中共的经济诱惑下,位于非洲中部几内亚海湾的岛国圣多美普林西比宣布与台湾断交。


非洲岛国圣多美普林西比在中共的经济诱惑下,2016年12月21日宣布与台湾断交。图为该国前总统龚保雷(Blaise Compaore)2007年到台湾参与第一届台非元首高峰会。(AFP)

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李大维说,1997年5月建交以来,积极协助圣国推动国家发展建设,合作范围包括:公卫医疗、基础建设、农业及能源等领域,在抗疟疾方面,台湾顾问团成功地将圣国的疟疾发生率从2003年的50%降到2015年的1.01%。

李大维指出,和友邦交往本于诚信互惠原则,在能力范围内尽全力协助友邦发展,圣国政府因为财务缺口过大,台湾无法满足其需求,罔顾两国近20年邦谊,试图游走两岸,待价而沽,对圣国政府轻率而不友好的决定和行径,他深表遗憾和谴责。

蔡英文表示,中共对台湾在外交和国际参与上的打压阻碍从来没停过,不论是2013年甘比亚与台湾终止外交关系,或前总统马英九2016年11月前往马来西亚受到不礼貌待遇,到现在的圣国事件,再次显示对岸打压跟党派无关、跟谁执政无关,外交打压不是针对任何党派,而是针对全体国人。

《环球时报》却火上浇油地警告蔡英文,若民进党继续走台独路线,最终结局就是更多邦交国被「剃光头」,邦交国将降为「0」。这无疑令台湾民众更加讨厌中共的横行霸道。

华府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曾指出,中华民族具有非常强大的凝聚力,各民族融合相处了几千年,无论是西藏、新疆、香港和台湾,藏独、疆独、、台独,都是中共江派一手炮制出来的。中共先派特务混进去,故意搞出一些动作,这边官方就定性为「藏独、港独、台独」而加以镇压,越镇压,当地民众越是痛恨中共,民心也就越远离,最后就可能真的活活地逼出一个独立来。

如今江派在新疆、西藏、香港、台湾搞这么多所谓「防止港独、防止台独」的举动,其目的就是激化矛盾、恶化局势,令习近平难以收拾乱局,一旦习失手,江派要趁机咸鱼翻身。◇来源: 新纪元 ( 第514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习欲废九二共识留蔡英文 江派却想逼出个台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