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中国为什么非得当最大赢家


中国为什么非得当最大赢家?国际博弈中,即便赢在当下,对长远来说也不总是最好结局。(Getty Images)

文 _ 谢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讲座教授John M. Olin Palmetto Professor in Business 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

中国或成为最大赢家,这个具有高度自信、自豪无比的断言,一个看似谦卑、略带探讨、却又毋庸置疑的自我肯定,已成为中共政权在发展「软实力」过程中最新的吹嘘用语,成为中共大外宣语境中最新的发明,也是红朝新阿Q精神的高度展现。

国际社会一有风吹草动,红朝的宣传机器和五毛,就会连盘端出那句现成的——「中国或成为最大赢家」。中东紧张,国际社会制裁伊朗,也没什么理由,有人就说「中国是最大赢家」;俄国入侵克里米亚,欧美制裁,中国没有发言权,也没得什么利益,但也有人说「中国是最大赢家」;美国在韩国建立萨德预警系统,明明是针对中共和北韩,这时居然还有人说「中国是最大赢家」;TPP出台时,摆明了是要排斥中共,逼得中共不得不另寻贸易联盟,越南是最大赢家,但也有人说「中国是最大赢家」;当选TPP胎死腹中,跟被排斥在外的中国没有干系,还是有人说「中国是最大赢家」;美国民调预示希拉里会赢,「中国是最大赢家」又出台了;川普当选希拉里败落,还是有人说「中国是最大赢家」……反正,不管国际上发生什么,中国肯定都是「最大赢家」!自我感觉良好、自我安慰到了极致,也不过如此。

「中国或成为最大赢家」这句话,如果是真实不虚的,说说当然未尝不可。但往往引用这句话的人,根本就不跟你说为什么「中国或成为最大赢家」,有什么根据中国会「会成为最大赢家」,而是漫无边际的说一通国际局势,也不管是否跟中国在利益上沾边儿,或者中国是否有参与的资格,就信口开河的说该事件一定会让中共从中渔利;别的国家都在输钱或输面子,只有中国赢了里子,也赢了面子。

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跌时,价格跌破每桶50,舆论认为中国作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无疑应该是低油价的「大赢家」。但降低的油价没有对中国经济起到什么刺激作用,没帮中国提高GDP到预期的0.5~1%的水平,更没让中国民众享受到低价的汽油。相反,低价的进口都进了国家战略储库,成为特权日后发财的本钱。再者,中国也是世界最大产油国之一,油价大跌会使「三桶油」利润受损。所以,中国没成为「赢家」,中国百姓也不是赢家。

美欧为迫使伊朗放弃核浓缩项目而推动进一步制裁时,遭到中国和俄罗斯的抵制,中国也借机加深与伊朗的关系。这样的关系的建立,真的是在让中国成为战略的「赢家」吗?与西方交恶,与中东结盟,真是中华民族的利益所在吗?中共从政党一己利益出发做出的举动,赢的可能是「中共」,但不是「中国」。

其实,国家间的竞争,和个人之间的竞争一样,也像奥林匹克一样,今天赢了,明天会输,没有永远的胜利,也没有永远的失败。赢在当下,不一定会赢在永远;今天占了一点便宜,明天可能损失更大。不失不得,是我们这个宇宙的理。比方中国的稀土,原以为奇货可居,试图操纵价格,但后来呢,没能开发高端产品,只想在低端的原料供应上卡别人,结果害人害己,稀土价格崩溃,替代产品出台,到头来中国还是落在别国的后面。

其实,中共经常让中国处于「输家」的境地,只是老百姓不知道或不清楚而已。中国进口俄国苏-35战机,本想占便宜成为「最大赢家」,但结局是最大输家!中国进口的目的是逆向工程仿制,但俄国佬狡猾,把最关键的发动机给焊死了,仿冒不成还花了大笔银子。美国也不让航空发动机技术外漏,但做事光明磊落,告诉中国人什么不可以做,发动机不能拆,事前都说好了,合同里明明白白的讲清楚,这就没有问题

都想当最大赢家,那就必须有人当最大输家。光想赢,只占便宜,长此以往,就没人愿意跟你做生意,你就是孤家寡人了。其实,中共在国际上还真是孤家寡人。别看自由社会对中国现在还毕恭毕敬,许多西方无耻政客经常给中共站台,但中国其实没朋友。最近的朋友北韩、越南、古巴,也都渐渐离去。川普当选要调整对中国的贸易政策,就是因为中共只想占贸易和汇率上的便宜,不顾别国的利益。到头来,便宜也再也占不到了。

中国也不必那么在意是否是赢家,是否世界第一。人民的福祉、自由和幸福是最重要的,国家是否是赢家,没那么重要。认输,是竞争的动力,是努力的方向,世界本来就是一波一波的向前发展的,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今天世界第一,明天就不是了;高铁是从日本、德国和法国学的,质量上还不过关,也不要急于自吹自擂。输了的时候,也给国人说说,让人们知道差距,好迎头赶上。中国的问题是,出现那么多「赶超」、「世界领先」、「美国吃惊」,但都是勉强追上了发达国家时,甚至勉强达到发达国家几十年前的水平时,人们才认识到之前中国是多么的落后。而许多所谓的赶上、超过、领先仔细追究下来,发现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都是吹嘘!

中共为什么那么在意、那么重视当「最大赢家」呢?其根源,就是中共输不起。输不起嘛,就必须当「最大赢家」,不管当得上当不上,就是非常的想。其实呢,想多了,就是执著,就是想入非非,就是臆想,这就不好了。最后,以至于无时无刻不梦想着当「最大赢家」,实在不行了,实在当不上,只好吹牛骗人,硬吹自己是「最大赢家」。

博弈学理论最早研究的是零和游戏(zero-sum games),游戏一方收益,一定伴随着另一方损失。但现在国际交往中,已经不再追求零和的结局,而追求一种双赢(Win-Win)的局面:双方都有得有失,既得到现实的利益,也有为长远打算的牺牲。

诚然,双赢局面不会总是实现,国家交往中,会有一国受益多,另一国受益少的时候。政府无能的时刻,也总是有的,在正常社会,这就是政府需要下台的时候了。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的人民,都有这个权力,都能让无能政府下台,换一个能有所作为的新政府。可惜,对中国人来说,只要中共这个特别不能输,也完全输不起的暴力集团还在位,就永远没有这个奢侈了。◇

来源: 新纪元 ( 第514期 )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为什么非得当最大赢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