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中纪委罕见坐阵六中发布会 有惊人结果?

王岐山掌控的中纪委成为焦点(网络图片)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27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闭幕。据中共官方通告,中纪委、中组部和中宣部三部门罕见将在明天举行的六中全会发布会上,“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海外揣测这次会议或有“惊人结果”,包括可能推出中共高官财产申报制和中纪委收编反贪局等。

据中共国新办网站发布采访通告,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下午3时,由中宣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负责人将“介绍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共三部门联袂出席中共全会发布会,并以中纪委居首,实属极为罕见。去年的五中全会后,中共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只是邀请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参加并介绍会议内容。

据悉,这场发布会将在北京朝阳门内大街225号举行,记者须在10月28日10时前报名。

中纪委或推出中共高官财产申报制

近400名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委过去四天在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闭门开会,官方此前通报主题是所谓“从严治党”,议程主要是制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与《中国党内监督条例》两份文件。

《苹果日报》报导,海外揣测这次会议的两份提前公开的文件议程只是官式障眼法,会议实质内容或另有“惊人结果”。

其中猜测最多的是中纪委可能推出中共高官财产申报制,有关传闻近期已经一直不绝。

所谓财产申报,主要是监管300多名中委、候补中委,包括公布他们与配偶、儿女的财产,有无外国护照与居留权等。

《动向》等多家香港杂志近两月曾连续报导中共高层中,有亲习近平的官员联署提议推行财产申报制,消息指中纪委书王岐山力主在十九大前完成这项任务。

路透社早前引述接近北京消息人士称,自从2012年以来中纪委王岐山一直试图推动高层官员公布他们财产,但遇到很大阻力。主因是许多中共体制内的官员财产来源存有诸多问题

报导认为,财产公示是否会被迫“冷处理”,六中全会闭幕后就可见分晓。

法广27日引用香港的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认为,这次六中全会能够通过酝酿多年的“高级领导干部财产公示法”,令人关注。该法案在胡锦涛时代,曾经在党内被否决。如果法案无法出台,说明习近平在党内仍有强大阻力。

但大陆独立作家江棋生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共一党专制之下所搞的并非财产公示,可能是内部申报财产而已。“我很注意这个用词。申报的话,就是内部申报么。对吧?他们自己向自己人申报,如果是公布的话呢,就要向全社会人公布。这个有很重要的区别。”“一党自我监督,总归是不太靠谱的”。

中纪委将收编原属检察系统的反贪局

对于六中全会结果的另一猜测,是中纪委将收编原属检察系统的反贪局等。

香港《明报》26日有报导指,六中全会可能再强化中纪委,将属检察系统的反贪局划归中纪委,因在反腐行动中反贪局几乎处于“无用武之地”。

法广引用林和立分析指出,中纪委收编检察系统反贪局将一举两得,能够在再扩权的同时实现纪委武装化。有传闻说,王岐山一直希望中纪委有自己的武装力量,以取代目前执行党纪时依靠公安武警的做法,收编反贪局或可达到这一目的。而根据中国大陆法律,检察官可以配枪。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罕见坐阵六中发布会 有惊人结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