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8日星期五

外媒聚焦“习核心”出炉 看法不一

习近平(图片)

第十八届闭幕当天,中共官媒发表通稿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率先垂范,整饬党风,严惩腐败”等内容,引起海内外媒体的关注。

港媒01认为,中共政局经历了五次最高权力的更迭,但真正能够称得上“核心”之名的只有3人,即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原因在于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至今,可谓是“两手抓、两手都很硬”;习打破中共官场多年来的“潜规则”,这也是他最终必然会成为“核心”的原因所在。

这似乎证明,习近平被擢升到“核心”的地位后,表明他将在明年中共前,决定对中共“政治局”的布局占据上风;这也标志着,习对权力的进一步集中。

外媒《时报》报导认为,“核心”是一个政治光环,暗示拥有该称号的人可以主宰他的同僚。观察人士分析称,“习核心”的正式确立,意味着“习核心”时代的来临。

中共党史学者、军队已退役大校辛子陵日前在接受外媒专访时表示,通过六中全会,习、江之间的博弈要有一个总的解决,不把这些“大老虎”、“老老虎”拿下,中国的事情没法推进。而现在,这个时机已成熟。

辛子陵认为,习近平在确立了他在党内的最高领导人核心权力之后,政治体制改革,包括“六四”、法轮功这些问题都将得到解决。

海外分析人士石久天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和江泽民的“核心”不可同日而语。因为江泽民的“核心”地位是邓小平传给他的,换句话说是外人给他的。

习近平不一样,习的核心地位是他上台以后,通过反腐清洗江派官员,通过“从严治党”等一些列动作自己树立起来的。而且“习核心”上台后,标志着“江核心”下台,中国的政局有可能发生较大的变化和震荡。

另有观察人士认为,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加大中共政权出现变量的可能性。虽然习近平当局从严治党、深抓腐败,但在中共体制下的官员们道德萎缩、世风日下、贪官们“丑态百出”,想要制止腐败并非易事。而在中共体制内的改革,如同“水中捞月”。惟有外界甚传习有可能会实施的“总统制”,或将改变中国的政局。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外媒聚焦“习核心”出炉 看法不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