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六中全会释变数 北京风传“两山留一山”(图)

作者: 李文隆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今天(27日)将闭幕的六中全会被认为是影响党内人事新旧更迭和权力重新布局的关键会议。有消息指,北京已风传刘云山退位、王岐山留任。而王岐山把持的中纪委扩权消息,在本次会议期间突然爆出,也使王岐山留任问题更受关注。

《世界日报》10月26日报导说,近期,北京坊间有“两山留一山”的说法,即政治局常委刘云山和王岐山,掌控打虎的王岐山留任,主管意识形态与宣传的刘云山退休。

香港《明报》26日刊发孙嘉业评论文章也认为,明年人大委员长张德江、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常务副总理张高丽都年届七旬,势必退休,但年届69岁的王岐山有可能破例留任。

中共官场历来有年龄画线的潜规则,据称按所谓潜规则,中共十九大时,现任政治局常委只有习近平和可以留任,但由于王岐山与习近平交情好到曾经同盖一床被子,也是习极为仰仗的左膀右臂,明年到底是去或留,一直被认为或有变量。

王岐山是前副总理姚依林的女婿,与习同属“红二代”圈子。他主掌中纪委后,助习抓了周永康、令计划、、郭伯雄等多只中纪委也变成令大老虎闻风丧胆的实权“执刑机构”。

时评人士章立凡对港媒表示,六中全会会审议两份强化党内反贪机制的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鉴于面临的艰巨任务,如果王岐山在明年的“十九大”继续留任政治局常委,上述两份文件将变成他留任的“武器”。

而在六中全会期间,中纪委扩权消息传出,为王岐山留任似乎增加了可能。

香港《明报》25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六中全会之后,中共纪委系统料将扩权,其中一个试点就是把系统的反贪局划归纪委系统。据指,目前北京反贪系统已收到试点划归纪委的风声。

《纽约时报》同日发表驻京记者储百亮文章预计,中共会将把中纪委的权限进一步扩大,但不仅仅是反腐,在中央掌控方面权力还会加强。

文章认为,习近平在为自己的国家领导人第二个五年任期做准备,这也证实了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崛起。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六中全会释变数 北京风传“两山留一山”(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