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7日星期四

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 栗战书肩负隐秘使命(图)

作者: 董林杉


从幕后走向台前。(网络图片)

为期4天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今天落幕,官媒定调会议主轴为“从严治党”。六中全会上会否正式确立习近平在中共党内的“领导核心”地位,以及人事安排为了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66岁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办)主任栗战书,不但是习近平重要心腹,也有传他将于十九大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栗战书为树立“习核心”铺路

近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几乎在悄无声息的氛围下进行,但鉴于此次会议对明年十九大人事安排产生的重大影响,外界将其视为是对习家军的一次大检阅。特别是习近平的左膀右臂,王岐山和栗战书肩负着不同的重任。王岐山作为中书记协助习在前台打虎;而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更被认为肩负着隐秘的使命,他在力保习近平安全的同时,也在助习清洗江派余党,扫除执政障碍。

中办主任栗战书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并不为外界所知。在“大内总管”的职位之外,成为另一个习近平可以信赖的可靠助手。

2012年9月,栗战书由贵州省委书记调任中办主任,两个月后便火速晋位政治局委员。而十八大后,栗战书在人事、宣传、国安、外交均全面参与,甚至出任国安委办公室主任。

栗战书执掌中办,四年来让习近平幕后的中枢机构一直保持平稳运行。在树立习近平的政治权威方面,无论是对“向党中央看齐”“习核心”等操刀,还是在公开讲话中频频强调“四个意识”,栗战书都被认为是拿捏得恰到好处。

而临近六中全会前,官方造势“习核心”突然更加密集。8月10日,大陆微信公号“北京论坛”曾发文披露,栗战书6月底在中办表彰大会上要求中央直属机关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这个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核心。”

“增强核心意识”最早是今年1月27日,由栗战书在中央直属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

去年7月,中办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4个月后,栗战书还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不仅表达了对十八大以来反腐工作的支持,同时也花了相当篇幅谈到官员“能上能下”的问题。当时有分析认为,这是栗战书协助习近平加速清除中共内部江派势力的连续动作,为树立“习核心”铺路。

此外,《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民运圈中人士披露,《成报》炮轰张德江的事件,负责操盘的正是习近平的亲信、中办主任栗战书。

栗战书具有红色家庭背景。公开资料显示,栗战书的祖父、父亲、叔父均为中共建政元老。同为红色子弟,使得习近平与栗战书在感情上较为亲近。据悉,栗战书33岁那年(1983年)从科长提升为无极县县委书记,当时习近平在邻县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二人“意气相投”、“经常一起喝酒”。

2012年,栗战书出任中办主任后,成为习近平的左膀右臂,不但出任由习近平任主席的“国安委”办公室主任,甚至在对外事务上,比一些资深外交官更为“吃重”。 随着2017年的临近,谁将在中共“十九大”上进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入常)引发关注。据称,“中南海大内总管”栗战书被认为是热门人选之一。

六中全会后“习核心”将正式确立

六中全会约有400名中共党内要员参加。北京时间10月27日,党报《人民日报》发表一篇文章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正是为了固本强基,从每个党员开始,锻造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外界认为,这似乎暗示“习核心”已形成。

10月24日是六中全会召开日,官方喉舌当日发表长篇评论文章表示,北京当局需强化领导核心的准则。外界报导称,这似乎在暗示“习核心”将登场。

六中全会前夕,海外亲共媒体多维新闻网接连发表文章,称六中全会习近平的党内核心地位将正式确立。

文章还说,中国已经进入“习近平核心”时代。从今年初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提“核心意识”以来,加之“十八大”之后当局政治走向的突出表现,显示“习近平核心”已形成。

历史学家、独立评论人士章立凡10月25日对《美国之音》表示,这次六中全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考验,最重要的就是能不能确立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章立凡分析,虽然习近平已经是中共的党总书记了,有了党内的“法定地位”,但究竟他能不能树立核心地位,目前为止也还没有被完全认定,这就说明体制内“软抵抗”的情绪和力量仍然是比较强烈。

章立凡说:如果可以(确立习核心),习家军的上位以及十九大的人事安排就能够顺利进行,如果不能确立核心,未来这一年的麻烦就会比较多。如果没有,那习近平后面的日子就很难过,这还不是第三任期的问题,而是他能不能连任的问题,其中还有许多的变量。

来源:看中国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 栗战书肩负隐秘使命(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