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CNN:中共海外并购受到全球阻击

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或并购活动,正在受到全球阻击。

CNN8月19日报导,中国企业(通常是支持)的在海外对电网、核电站、数据储存或机器人技术等企业的购买或投资活动,受到西方国家的不断反对。从美国到、从德国和,都相继对中国说“不”。

中国企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海外进行收购,但是西方家们担心跟中共交易会对敏感技术和关键基础设施造成“潜在影响”。

美迈斯(O’Melveny & Myers)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Ke Geng说,“当我们跟中国买家打交道的时候,我们会感到一种更高的安全风险。”“这也通常受到国际政治环境的影响。”

就在上周,澳大利亚做出初步裁定,以国家安全为由,初步决定拒绝中国国家电网与李嘉诚的长江基建集团联手与对澳洲最大电网Ausgrid的竞标。

几周前,英国政府出人意料地宣布,要推迟一家中国国有企业投资的、 240亿美元的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 英国新任首相梅一名高级顾问此前曾警告说,英国政府反对“允许一个(意识形态)敌对的国家这么容易的接触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这促使外界猜测,英国担心安全问题因而拒绝了北京的钱包。

澳洲和英国的拒绝让北京很不舒服,中方对英国新内阁由开始的“尊者和理解”,变为中共驻英大使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警告英国,暂停欣克利角核电站项目可能危及中、英关系,并称“当前中、英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历史时刻”。

美国对于中国的大宗交易也进行严格审查。数据存储公司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2月份表示,它停止了一项接受中国公司投资38亿美元的计划,因为美国的外国投资委员会决定调查这笔交易。

美国国会议员也呼吁这个委员会调查中资收购芝加哥证券交易所,以及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每股465美元的现金收购瑞士农业化学巨头先正达(Syngenta)等案。先正达的估值超过430亿美元,是中国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收购。

与此同时,德国机器人巨头公司库卡(Kuka)被中国家电制造商美的收购后,在德国和整个欧洲引起各种争议,掀起了对来自中国投资进行更严厉的控制措施的浪潮。

Ke Geng分析说,中资企业高调收购的交易激起的国际紧张局势,部分是因为中国过快推动海外并购政策造成的。

“以后更多的(中资海外并购)交易,将受到所在国更多的安全审查,并受到更多政府封锁。” Ke Geng说,中国买家意识到他们可能面临的挑战,他们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受到所在国家的安全审查。

大学的金融学教授Chen Lin分析,中国企业虽然遭受挫折,但会继续推进。“ 跨国并购是一个持续的趋势,不仅是中国的国有企业 -——你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也把海外收购定位目标。”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CNN:中共海外并购受到全球阻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