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越野车横行 清朝皇家狩猎场恐消失

越野车在草原上胡乱行走,留下一条条车痕。(网络图片)

越野车在草原上胡乱行走,留下一条条车痕。(网络图片)

位于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的乌兰布统大草原,曾是清朝木兰围场(皇家狩猎场)的一部分,近日媒体曝光,为拉游客,成群结队的越野车辗压草原,致使大片草原消失,草原恐变沙漠,令人堪忧。

乌兰布统大草原位于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以东克什克腾旗,距约400多公里,曾是清朝木兰围场(皇家狩猎场)的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蒙古首领而著名。另外以其迷人的草原风光,成为中外闻名的影视外景地,近年更成为圣地。

然而,在乌兰布统大草原备受旅客追捧之时,草原的生态却面临着被毁灭的灾难。由于草原广阔,道路难行,为了挣钱,草原上出现了许多越野车,他们不顾草场的承受能力,肆无忌惮地破坏草原,导致黄沙裸露。

越野车横行 罚款条例如虚设

有报导指,当地旅游业者只图赚钱,无视草场生态,4人一辆越野车,1天租金2千元(人民币,下同),长驱直入草原核心,且专挑平整草原走,压坏一片后,再另辟一片,不少原本绿草如茵的草原,现在只见黄沙一片。

专家指,草场一旦被越野车辗过,长年都长不出草来。越野车每在草场上开辟一条新路,就会走坏一条路,导致大片绿草现今已变成黄沙和尘土。

痛批观光车队是压坏草场的元凶,而旅游管理部门只管收费,并不保护环境,虽然有惩罚条例“压坏草场1米罚80元”,但许多网民表示“没见过谁被处罚”。

一些重游旧地的游客感叹道:“两年前去感觉很美好,十天前去,已一片混乱,相见不如怀念。”也有人预言:“这片像欧洲的草原早晚要毁,以后等著看乌兰布统大沙漠。”

只为利益不顾生态

像乌兰布统大草原一样,面临生态环境被毁的景区不在少数,诸如九寨沟、都江堰的青城山、海螺沟冰川、峨眉山、等这样的景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生态被破坏的现象。

中国首批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张家界,曾因在主要景区内兴建大量商业建筑而被联合国遗产委员会出示红牌,勒令整改。云南玉龙雪山也因建索道砍伐了数千平方米的原始森林,加上游客的大量涌入,导致了小气候变化,使原本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山出现了夏秋两季雪山无雪的恶果。

不过,中共地方官员并未因为诸多景区被毁而有所收敛,《江南时报》曾报导称,尽管一再被批评破坏自然环境,中国湖南省张家界在建成世界最高的天梯之后,又建亚洲最长、世界第二的游览索道。最近又开通了玻璃栈道。

有评论表示,中共地方官员为了自己的利益,不顾当地的生态环境,任意开发旅游、房地产。同一地区,不同批官员,为了突出自己的政绩,往往推翻前任的建设,再重新设计新一轮的开发,造成当地环境恶化。中共的这种短视的经济行为是以毁坏自然生态为前提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越野车横行 清朝皇家狩猎场恐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