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8日星期四

当局打击地下钱庄 涉款近2000亿元

据报导,今年以来大陆当局已打掉地下钱庄窝点192个,涉案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大陆地下钱庄屡禁不止,早已成为贪官污吏的“工具”。

近日,大陆多家媒体报导称,今年以来,公安部、中共央行、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在全国开展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专项行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当局已破获重大地下钱庄及洗钱案件15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50名,打掉地下钱庄窝点192个,涉案交易金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其中,最近一起在深圳破获的特大地下钱庄案,涉案金额高达300亿元。该地下钱庄以正规的商贸业务为掩护,从事地下钱庄业务,横跨广州、深圳、汕头、揭阳四个地市,形成庞大地下钱庄网络,至少有12个窝点。

报导称,目前大陆地下钱庄违法犯罪活动仍然猖獗,各地地下钱庄相互勾连加剧,涉案地区蔓延扩散,隐蔽性越来越强。

大陆地下钱庄屡禁不止

据之前的报导,近年来,地下钱庄从过去的外汇买卖、汇兑,已经扩大到如今的提现、信贷、融资结算等多项业务,几乎成了“地下”。

去年大陆发生股灾后,习近平当局开始彻查做空股市势力和地下钱庄。8月,中共公安部确认,地下钱庄是股市资金违法流出境内的重要渠道,并在全国部署彻查地下钱庄。

在部署会上,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表示,地下钱庄不但涉及金融、证券等经济犯罪,还日益成为各种犯罪活动转移赃款的通道,成为贪污腐败分子的“洗钱工具”和“帮凶”,目前,地下钱庄涉案地区呈蔓延扩散态势。

去年9月,李克强在中共国务院召开的打击地下钱庄洗钱活动专项会上怒斥地下钱庄的“黑吃黑”行为,李克强说:“所谓‘地下钱庄’实际上就是金融机构部门属下的机构部门,是黑吃黑、黑打黑内外皆知奇闻,是金融系统和政府的腐败堕落一页。”

海外中文媒体曾披露,曾庆红家族涉地下钱庄大案。哈尔滨仁和房地产老板戴永革与曾庆红儿媳蒋梅在大陆各地成立地下钱庄,专为高官、大陆富人提供海外转移资产服务。他们在深圳、珠海、大连、、上海、长沙进行大规模非法集资洗钱,非法获利和转移资产超过1,000亿。

今年1月11日,中共广东省公安厅透露,2015年,广东共破获地下钱庄案件83起,清除窝点79个,抓获嫌疑人231名,涉案金额高达2,072亿元。这80多起案件中,32件发生在深圳,涉案金额达1,200余亿元。

有港媒披露,大陆有120个城市约3,350多个点在进行“地下”人民币、外币汇出(境)活动;2013年到2014年,通过地下钱庄运营的金额达6万亿元。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当局打击地下钱庄 涉款近2000亿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