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星期五

钱存银行越来越亏 大陆专家论述三大原因

长期以来,中国大陆居民都喜欢把钱存入银行,认为既保险又有利息,钱存时间越长,利息越高,是最安全的选择。但实际上近年来把钱存银行实际上是越来越亏,大陆经济专家论述其中三大原因。

钱存银行越来越亏

近年来,“负利率时代”一词频繁出现在各大媒体的首页。所谓“负利率”,实际就是指存款利率小于通货膨胀率(CPI涨幅)。这种情况下,居民的银行存款随着时间的推移,购买力逐渐降低,看起来就像“缩水”一样。通俗地说,就是钱“毛”了,在银行拿的利息赶不上物价上涨水平。

前段时间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假设10万块钱(,下同)存银行一年下来净亏了537元。根据中共统计局4月份公布的CPI指数为2.3%。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是1.75%。以2.3%的通胀率对到期本息进行折现:到期后看似到手101,750元,实际折现后仅有99,462.37元,净亏537.63元。

不但如此,而且存的年限长,利率也不见得越高,甚至还有“倒挂”现象。

比如,截至今年7月31日,大陆17家主流银行的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

专家论述三大原因

对于钱存银行越来越不值钱和利率“倒挂”现象,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近日发表文章认为,至少有以下三方面原因:

其一,中国经济正面临“流动性陷阱”风险,利率水平整体下行使得居民持有不同期限存款的机会成本显著降低。“流动性陷阱”不仅表现在利率水平持续下降对刺激企业部门投资意愿的边际效果递减,还表现在居民对存款期限溢价的敏感性显著下降。因此,随着中共央行持续不断放松货币政策,扣除通胀因素之后的实际利率已经为负。而随着市场利率水平的整体下行,将有越来越多的银行存款期限溢价消失或者为负。

其二,利率下行周期中,银行降低期限溢价(N年利息)是为了鼓励居民缩短存款期限,降低自身的长期负债成本。目前,中国经济仍处于利率下行周期,银行降低负债端的期限溢价实属正常。

其三,为了维持稳定的利差,银行提高长期存款利率的意愿不强。比如,今年一季度末,银行存贷款利差与5年期存款利率之和已达到5.04%,显著高于个人按揭贷款加权利率4.63%,今年二季度末个人按揭贷款加权利率进一步下行至4.55%。因此,为了维持长期存贷款业务的盈利水平,商业银行提高5年期长期存款利率的意愿并不强。

黄志龙认为,可以预见,在当前整体市场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周期中,居民定期存款长短期利率倒挂现象还将持续。#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via 钱存银行越来越亏 大陆专家论述三大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