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中共海军日本海实战演练 中日对峙升级

近日中共海军多艘舰艇在海展开实战演练。中方在距钓鱼岛西不远的温州市南麂列岛兴建军事码头。此前大批中方渔船和公务船驶入有争议的钓鱼岛附近,引发日本多次抗议。中日对峙升级引关注。

据中共官媒8月19日报道,自8月18日起,由舰队荆州舰等舰艇组成的远海训练编队,与刚结束环太平洋军演返回中国大陆的舰艇编队,在日本海某海域举行实战对抗演练。据称,两支舰艇编队分别组成红蓝双方,“背靠背”进行攻防对抗。

据报道,完成“环太平洋-2016”演习任务后,西安舰、衡水舰和高邮湖舰3舰组成的编队从夏威夷向西北航渡,经罗盘海峡、宗谷海峡进入日本海。过程中航渡一路训练一路,舰艇官兵完成了攻防操演、直升机起降、航行补给等多个课目训练。

报道称,有他国军机对中方海军舰艇进行了抵近侦察和监视,中方海军舰艇则采取必要措施进行了应对。

报道援引中共海军参谋部官员介绍,此次演练是海军年度计划内的一项演训活动。在国际海域进行远海训练是世界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中方海军的此次训练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

中方兴建军事码头

另据日本共同社19日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方在距离钓鱼岛西北300公里处的浙江省温州市南麂列岛,兴建军事码头。

据称,该军事码头建在南麂列岛最大岛屿的南麂岛上,长约70至80米,装卸车辆与物资的登陆舰也可停靠使用。

报道称,南麂列岛与钓鱼岛之间的距离,比冲绳美军基地近100公里左右。中方此前已在此设置最新型雷达,并建造了可能供军舰舰载机使用的直升机坪。码头的建成将进一步强化军事基地的功能。

报道分析,中方此举可能是为了提高危机应对能力,以便应对在东海与美日发生的冲突,同时也是要加强对东海防空识别区的监视力度。

日本多次抗议

此前8月上旬,中方渔船和公务船连续多天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日本政府通过各种途径向中方提出多次抗议。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本月9日还召见驻日大使程永华表示抗议,并说“中日关系正在明显恶化”。

而日本14日传出,日方将研发射程涵盖钓鱼岛领海的地对舰导弹,以应对中方在钓鱼岛周边的行动。

南海仲裁结果出来后,中日对峙呈升级趋势。不过,也有日媒援引中国外交相关人士指,中日在东海发展成真正冲突的可能性极低,称中方领导层一致认为经济社会的稳定离不开稳定的国际环境。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海军日本海实战演练 中日对峙升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