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星期六

谢天奇:韩正活动异常 仕途或将有变

8月17日,北戴河会议后,习近平首度露面,在北京召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与会者有包括中央各部委负责人,以及相关地方高层。央视报道画面显示,座谈会上有9人发言,其中包括地方高层: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区委书记张春贤、省委书记胡春华、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市委书记孙政才虽未发言,也坐在主席台上。但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却罕见缺席。

北戴河会议期间及之后 韩正活动异常

按照较早前公布的“一带一路”规划,福建和新疆是两个核心,上海、广东、重庆、陕西等另外16个省市区则都被包括在内。但上海市仅由市长杨雄出席,与一众非局成员的省委书记或省长坐在会议上。韩正作为兼任地方领导人的4名政治局委员中唯一的缺席者,格外引人注目。

据报道,8月17日上午,韩正在上海调研黄浦江两岸公共空间贯通工程进展。港媒分析,与如此高规格的会议相比,韩正当天在上海的活动微不足道,若非他故意不出席,就是中央批准他缺席。是否如外界传说般他真要调离,故要在离沪前多交代工作,就不得而知了。

在这之前的北戴河会议期间,韩正的活动就已异常。

与往年北戴河会议不同的是,7月30日至今习近平等高层隐身期间,官方报导显示,地方省级党政大员,包括四名政治局委员:广东书记胡春华、重庆书记孙政才、新疆书记张春贤、北京书记郭金龙,均连日在地方公开活动或外访,表明未到北戴河休假。

唯一例外的是,上海书记韩正7月30日至8月11日,未见公开活动报导,直到8月12日下午在上海公开现身。

传北戴河会议就处理江曾达共识

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向强调:“这次北戴河这个活动,谁参加、做什么,完全是习近平主导的,不像以前那样子的北戴河会议,议程一二三四五,不是那样子的。”他还表示,“习近平紧紧控制了局势、控制了进程,他不把这个地方做为一个重要的政治平台了,减轻北戴河会议的分量。将来六中全会解决江、曾这个问题。”

辛子陵向希望之声透露,本次北戴河会议上通过一个非常重要的议程,“最大的成功”是“通过正式非正式的形式在高层(通过)”就将来断然出手“解决江泽民和曾庆红的问题达成共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此前,会议还未开始,港媒就释放胡锦涛、朱镕基、温家宝等高层抵达北戴河,而江泽民缺席会议的消息。8月11日,港媒又称,本次会议传出的参与人员和缺席人员有着不同的内涵;胡锦涛、宋平参加北戴河会议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北戴河会议刚结束,港媒释放消息称,8月5日在北戴河的中共高层“民主生活会”上,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等习的军中亲信和多名中共老军头,接连炮轰江泽民、曾庆红等前军政高层及江派现任常委刘云山、张高丽;要求他们向全国公开公示个人、配偶、子女的财产,亲属在境内外的财产等。

消息还称,北戴河会议前夕,习当局决定由中书记王岐山等出面,约谈曾庆红等前常委,警示他们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申报个人、配偶及子女财产、经济来源等,不得再拖延。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江泽民实行的秘书监军这个体制,让贾廷安这样的乱军之人高坐主席台,使得军队腐败大行其道;军纪委已将收审贾廷安的报告上报给中纪委。

另外,江泽民生日之际,大陆“蛤丝”要为江庆生遭警告、禁止;《凤凰网》旗下栏目也因发文为其庆生,被中央部门立刻去电“询问”并下令删除,涉事编辑也被开除。迄今大陆没有一家媒体对江的生日公开表态。

北戴河会议之后密集传出的这些消息,显示习当局针对江泽民被人及其重要心腹的行动已箭在弦上。

韩正仕途异动或是抓江行动中的重要一环

笔者此前分析(详情请看: 谢天奇:北戴河会结束 习释放收网信号),今年北戴河会议规模缩小,规格升级,地方大员无缘参加。这可能一方面,议题敏感级别高,防止人多提前泄露。韩正很可能特别参加了北戴河会议,这进一步暗示会议议题与处置江泽民有关。因为韩正作为江泽民老巢上海的一把手,习当局如果在上海针对江泽民及其家族动手,搜集各种贪腐证据,以及采取具体行动,需要韩正表态并配合。

现在看来,韩正如果不能以实际行动实质性帮助习近平当局清洗,很可能被先行调离。

韩正长期任职上海官场,是江泽民家族政商利益网络重要一员,各种贪腐丑闻早已曝光。十几年来,韩正在胡习阵营及江泽民集团之间摇摆,现在到了最后大清算时刻,再无可能继续玩弄两面派手法。韩正如果不抓住机会倒戈一击、在抓江行动中立功赎罪,其仕途及命运很难善终。

与韩正活动异常相呼应,北戴河会议后,习阵营人马接管上海军方的消息被证实。

8月16日,陆媒披露北京卫戍区和上海警备区新任司令员。新任北京卫戍区司令员由原第12集团军军长王春宁少将接任,而在军改中被习重用的南部战区司令员王教成上将和中部战区司令员韩卫国中将,也先后任过第12集团军军长。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由原江西省军区司令员张晓明少将接任。张晓明之前曾任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副军长。

另外,目前正处杭州G20峰会前夕,上海作为不少外国首脑抵达的第一站,安保也空前升级,上海街面共有6种武装巡逻力量;从8月15日零时起,上海浦东、虹桥机场航站楼与虹桥火车站入口增加反恐安检。

近日杭州市区出现成建制军队,包括装甲车和大量军车。有消息称,北京当局调动两个武警机动师进驻杭州,同时下令东部战区一级戒备。

此前,如北戴河会议等重大政治活动,军方均大动作戒备、震慑,期间常有“大老虎”被公布落马。如今,习阵营密集释放处置江曾信号,是否可能籍杭州G20峰会前后上海及其周边军警高度戒备的时机,实施公开抓捕江泽民家族成员及其重要心腹的行动?值得关注。

(大纪元2016年8月19日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朱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谢天奇:韩正活动异常 仕途或将有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