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北京确认打车软件行业的法律地位

2016年5月,广西桂林,一名司机在使用滴滴出行软件载客。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2016年5月,广西桂林,一名司机在使用滴滴出行软件载客。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中共国务院7月28日发布有关打车软件的首个规定,告诉地方官员扶持这个新兴产业,确认了优步和滴滴出行等公司的法律地位。此前该行业跟法规发生一些碰撞。

美联社报导说,国务院文件设立了注册、收费、雇佣司机和薪酬的指南。它说,每个城市的具体规定将由地方当局决定,但是告诉它们“鼓励、支持和引导”该行业。

中国是打车软件业务增长快速的市场之一,但是该行业的业务模式面临法律挑战。这个行业让客户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打的。

优步在几个市的办公室去年遭到警方突袭,警方指控它们没有运营出租车的执照。的士司机也抗议这款软件对他们的生意构成竞争。

监管机构去年禁止优步和滴滴出行使用没有的士执照的司机。

7月28日,优步和滴滴出行说,它们欢迎新规定以及当局的正式认可。

滴滴出行发布声明说:“这个规定首次在国家层面将网上打的服务合法化”

新出台的规定比十月份拟议的草案更加宽松,限制更少。

比如,最新的文件说,当局将针对司机考虑不同类型的劳工协议,而先前的草案要求公司跟司机签署正式雇佣合同。先前的草案也限制司机不能为两家以上的打的软件公司工作,最新的版本放弃了这个要求。

优步总部位于旧金山,已经在60多个中国城市运营,并计划截至2016年扩张到100个中国城市。

优步发表声明说:“我们盼望跟国家和地方合作,将这些监管指南付诸实践。”

滴滴出行先前被称为滴滴快的,在400多个中国城市运营。它自称在2015年完成了14亿次客运服务。

该公司在6月份说,它从投资者那里筹集到73亿美元资金,并称这是世界上最大的一轮私募筹资。这些投资包括来自苹果公司的10亿美元。其他投资者还包括阿里巴巴和腾讯。

去年9月份,滴滴出行跟的Lyft合作,同意将它们的服务连接起来,以允许乘客在彼此的市场使用对方的服务。在去年12月份,印度的Ola和东南亚的GrabTaxi也加入了它们的联盟。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北京确认打车软件行业的法律地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