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投资人提议: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国企发债

一家上海市国资委的控股企业今年连续六次违约,涉及巨额资金和众多投资人,但上海市国资委一直未出面表态。债券投资人要求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国企发债。

这家企业名为云峰集团。债券投资人近日已经获得口头通知,云峰集团PNN(私募债)将于7月30日到期的“15 云峰 PPN004”将继续违约。

今年1月份以来,云峰PPN已经连续六次违约,包括两期本金违约、三期利息违约,涉及存量债券共66亿元(,下同),引发银行间债市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投资人最多的违约风险。

多位债券投资人表示,云峰集团作为上海市国资委的控股企业,上海市国资委一直没有表态。

7月26日,“15云峰PPN001”和“15云峰PPN004”两期债券的持有人开会表决通过两项议案。

其中之一是“鉴于上海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云峰集团出现恶意违约,要求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国企发债”。

违约折射出大陆国企的管理问题

投资人会议的第二项议案是,云峰的大股东央企绿地集团存在逃废债的行为,其披露的财务数据与云峰集团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巨大差异,要求彻查绿地集团上市合规性、彻查是否存在财务造假行为。

公开资料显示,云峰集团的股权持有人有三方,分别是职工持股会持股45.5%、上海绿地资产控股持股34%、绿地控股集团的控股子绿地商业,持股20.5%。

其中,绿地资产控股的股东是上海市农委和市建委;绿地控股集团的主要股东是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城投总公司和绿地集团持股会,上海地产集团和上海城投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

有分析认为,云峰集团违约事件涉及到国有企业的管理混乱问题。

云峰集团成立于1998年11月21日,原来隶属于上海警备区,1999年移交地方,2002年实行股份制。

云峰集团陷入财务危机

云峰集团经营能源、房地产、现代物流、汽车服务等业务,其中煤炭、石油等能源产业在集团收入中超过一半。

据悉,云峰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陷入财务危机,流动资金紧张,部分贷款逾期无法偿还,银行风险增加。

一些债权银行对云峰集团提起了司法诉讼。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起诉索要1.6亿元信用借款,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起诉要求支付4亿元债券本息等。

招商银行对云峰集团提起诉讼,涉及债权金额3亿元,云峰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办公房产、结算账户及子公司股权因此被查封。

此外,近日另一起重大违约事件是国企东北特钢,连续7期债券违约,金额至少39亿元。辽宁省国资委未出面表态,投资者要求暂停辽宁地区企业发债。

公开资料显示,大陆钢铁、煤炭等行业多年来累积的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主要集中于国有企业,表现为亏损、工人失业、资不抵债增加银行坏账风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via 投资人提议:暂停上海国资委控股国企发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