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星期五

大陆民众可用手机监督执法 专家解读

近日,中共公安再遭整顿,明确允许民众可以拍摄警察执法。上海维权郑恩宠表示,网络时代人人都可以是记者,如果真跨出这一步,这些图片视频上网,这相当于全民反腐。

突改调 出台细则民众可给执法警察拍照

26日,针对在现场执法中遇到问题该如何处置,公安部推出一个统一视频培训。其中,警察在执法时遇到群众围观拍摄,给出非常明确说法:“在拍摄不影响正常执法的情况下,警察要自觉接受监督,要习惯在‘镜头’下执法,不得强行干涉群众拍摄。”

而此前官方微博“平昌公安”在6月3日发微博消息说:“遇到警察执法,请不要随意拍摄,因为法律不允许”。微博还声称,虽然一般群众拍摄警察执法不会被制止,但如果拍摄行为是“恶意拍摄”,干扰执法秩序等,警察就可以对拍摄者进行处罚。

当时公安的这个说法引起民间极大反弹。

民众对此细则信心不足

郑恩宠向记者表示有点难以置信:“公安部突然公布这个规定,大家可以用手机来拍摄警察执法现场,我都感到这步子太快了,前一阶段雷洋案就是因为当时他用手机拍摄现场,警察要求他把手机内容删掉,他不同意删,所以他被带到派出所之后,双方发生争吵,他就被被整死了。”

他强调:“一般警察在大街上执法,谁敢拍照?你如果拍照的话,他把你抓进去的,会把你手机毁掉的。所以说最近公安部公布这个东西,习近平这方面跨出了这一步,但做得到做不到,我们今天讲都没有信心的。现在谁敢拿着手机,就看那警察在大街上发飙、骂人。”

团结湖的微信公号发文《别不信,你的手机正给权力造笼子》中介绍,如果你是公众人物,或者是一名正在执法的民警,别人有权利拍你。

文章还说,法律上并没有任何明文规定:公众不能拍摄执法过程。相反,在《警察法》中有明确规定:“警察执行职务,必须自觉地接受社会和公民的监督”。所谓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不影响正常执法,公众拍摄警察执法,是公众监督权利的体现。

文章还批评一些地方公安官微闹大笑话,曲解法律条文。

郑恩宠介绍,大陆各大媒体都是用简短的篇幅,有的用四分之一的版面,一些晚报在头版登出了这个重大消息。

如果真能做到 民众人人都是公民记者

团结湖公号的文章表示,在明确这个态度之后,需要再出台更加详细的规定,说明什么叫“不影响正常执法”。文章担心,让警察说了算,难保规范被个别人架空。

文章还提到拍的照片或视频上传网络平台后,该如何去应对和定性。文章举例,如果遇到暴力执法的视频上传到网络引起舆论大哗怎么办。文章认为,如果真心愿意接受群众镜头的监督,可能还需要给出几颗“定心丸”。

郑恩宠表示:“如果今后我们能够用手机拍警察执法过程,能够上网, 那么我同样可以用手机拍你共产党干部、基层干部的每天所作所为。”

“而习近平如果能跨出这一步,他虽然没有打破报禁、但可以说这宣示了他想打破网禁。老百姓每个人都可以是公民记者,拿着手机我不妨碍你警察执法、不妨碍你公务人员执法,我可以拍下来。”

郑恩宠强调:“这个如果他能做到的话,这义意是非常大的,就是全民在反腐。”“如果打破了网禁的话,那就意味着相当于打破报禁,现在中国老百姓大部分的新闻来源,发表意见场所,不是中共媒体,网上言论稍微自由点。”

很多人尤其是法律界人士都有共识,自从99年7月20日发动对法轮功镇压运动后,包括公检法司对团体迫害达到为所欲为的程度,令中共的司法全面倒退,道德急剧下滑,警方肆意枉法也越演越烈。很多法轮功学员在这场迫害中被中共强行摘取器官,失去生命。

中共十八大以来,公安系统不断遭到整顿,被视为中共第二权力中央的政法委周永康被落马,政法委被降格。公安部副部长、“610办”主任李东生也被落马。江泽民掌权时放纵公安国安的乱象开始遭到处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大陆民众可用手机监督执法 专家解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