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星期六

习旧部掌教育部后即行动 陈至立遭“打脸”

日前,中共教育部等三部委先后声明退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教育部长7月初刚刚换人,接任者是习近平旧部;而关工委由一大批中共退位高官政要挂名担任领导,其中包括江泽民姘妇陈至立等国级高官。外界关注,陈宝生执掌教育部后的最新动作与习当局清洗教育系统之间的关联性。

教育部领头 三部委退出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7月23日,大陆官媒新华网转载《中国教育报》报导,教育部22日发布声明,决定退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中共教育部声明说,2011年8月31日,中国关工委会签教育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但近年来,有人以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名义与社会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收取相关费用,从事牟利活动,并产生民事纠纷。

声明称,上述活动违背了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公益性原则,未获教育部授权,所签协议为无效合同。教育部提醒广大企业和个人谨防上当受骗,并声明上述活动与教育部无关。经研究,教育部决定退出中国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7月29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也相继通过官网发布公告,声明退出中国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

陆媒起底关工委

7月29日,陆媒“齐鲁壹点”报导称,乍看这个“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挺好的公益之举啊,三大部委为啥齐刷刷要退出呢?说白了,这个“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拉大旗作虎皮,打着教育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安监总局等部委的旗号,把一个好端端的公益活动搞成了牟利活动,而且还屁股不干净,让人给告了。

根据这个办公室的官方网站描述,它的主管单位包括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公安部和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而根据教育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公告,这个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牵头单位是中国关工委。其后,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并设立活动办公室,日常工作接受中国关工委的直接领导。

根据其官方网站信息,领导小组主任是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志海,执行主任是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锡权,副主任则由几个会签单位各派出一名司局级官员担任。活动办公室主任名叫张明,负责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具体执行工作。

而中国关工委这个单位来头更大,由中共党中央批准成立,一堆离退休官员在其中担任领导职务。包括多名副国级的前领导人。主任是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关工委的经费,实行预算管理,由财政全额拨付。除了“中国”层面,各地区、各部门都有关工委,日常工作接受中国关工委的指导。

报导称,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自2011年成立以来,干了不少事。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小黄帽工程”和“校车工程”。不管是推广小黄帽还是校车,都牵涉到企业、牵涉到钱。这里面的猫腻就大了。

目前从网上还能搜到市中院的一份判决书,案号是“(2013)济商初字第241号”,说的是济南泰山智文化有限公司与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等单位的合同纠纷。

原告泰山智公司诉称,2012年,该公司与上述活动办公室签订合同,约定该公司出资300万,结果,活动办公室收了钱不办事,双方闹上公堂。中国关工委、教育部、国家安监总局、国家质检总局都被列为被告告上法庭。最终,2014年5月,济南中院判决活动办公室向上述公司返还300万活动经费并赔偿损失。

至于是否还有其他案例,暂不可知。

十八大以来,习中央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整治各类“红顶”机构,大大压缩了各种中介、协会等以权谋私的腐败空间。2015年7月,中办、国办对外印发《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明确要求各级行政机关要取消与行业协会商会的主办、主管、联系和挂靠关系。

报导称,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虽然不是承接行政审批等权限的红顶中介、协会,但显然,在上述民事纠纷中,它同样也是借着“红顶”,打着公益的幌子,从事谋取私利的活动。

陈至立是关工委名誉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关工委由一大批中共退位高官政要挂名担任领导,包括多位副国级的前领导人。主任是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名誉主任包括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王丙干、陈至立,顾问包括王光英、铁木尔·达瓦买提、彭珮云、何鲁丽、许嘉璐、蒋正华、热地等,全是名列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目录的人物。

关工委以及“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均与大陆教育系统相关;活动时间上与江泽民姘妇陈至立把控教育系统时期有长达近20年的交集。

公开报导显示,早在2010年6月,陈至立就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的头衔参加关工委二十年回顾展活动。就在今年1月19日,陈至立还以中国关工委名誉主任头衔参加中国关工委的工作座谈会。

陈至立曾先后任教育部长及统管全国及全军教育的国务委员,长期把控大陆教育系统,下令“高校扩招”和“教育产业化”。今天中国教育界的腐败和乱象丛生,教师素质堕落,政治迫害盛行,江泽民与陈至立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去年以来,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推进教育系统及改革。

新任教育部长是习近平旧部

值得关注的是,率先退出“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的教育部此前刚刚换了教育部长。7月2日,前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陈宝生被任命为中共教育部部长,接任退休的袁贵仁。

陈宝生今年60岁,是习近平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部下。习近平从2007年至2012年,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而陈宝生从2008年6月至2013年3月任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在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工作期间频频发文,呼应习近平的各种改革及施政方案。

7月12日,大陆媒体同时刊发了中共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及新任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有关政改的文章。文章称,陈宝生此前曾多次撰文谈起政治体制改革的问题

陈宝生获习重用出任教育部长,被指将加速清洗陈至立造成的教育系统烂摊子,推进教育系统改革。

陈宝生出任教育部长不足一个月,高调宣布教育部退出关工委发起的全国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活动,称其从事牟利活动,公开“”陈至立为代表的一众国级高官;释放的政治信号及后续行动令人关注。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习旧部掌教育部后即行动 陈至立遭“打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