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中共计划回收核燃料 美国担忧核扩散

遏制排放量和减少阴霾的渴望促使当局快速修建核电厂。中国有31座核反应堆投入运营,还有另外24座正在建设中。(图片来源:STR/AFP)

遏制排放量和减少阴霾的渴望促使当局快速修建核电厂。中国有31座核反应堆投入运营,还有另外24座正在建设中。(图片来源:STR/AFP)

中共计划把废核燃料加工成钚,钚可以被用来制造武器。这引发美国担忧提高核扩散风险。正在北京举行会谈的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周四(3月17日)说,中共计划修建一座核回收设施,这对全球控制核扩散的努力构成挑战。

莫尼兹周四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不支持大规模再处理核燃料。他说,中共最近宣布它将建立首座商业规模的回收核燃料设施,这对于防扩散来说不是一个正面消息。
核峰会前夕 奥巴马曝光中美分歧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莫尼兹的言论标志着奥巴马政府对中共再处理计划罕见的公开表达担忧。习近平本月将赴华盛顿跟奥巴马和其它世界领导人讨论核安全问题。在峰会前夕,奥巴马政府将中美分歧曝光出来。

各个国家对于如何处理商用核反应堆产生的危险废料有不同选择。在美国,乏核燃料(也称乏燃料)被视为敏感材料被储存起来。出于核扩散担忧,美国禁止对乏燃料再处理。

在其他地方比如法国和,乏燃料被回收来提取钚,再用到核反应堆。美国的担忧是,钚的库存越大,它被提炼用于核武器或被恐怖分子盗窃的可能性越大。

中共说它再加工乏燃料是为了商业用途。
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担忧

美国对于再加工和核扩散的担忧在亚太地区尤为严重。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专家马克?希布斯说,美国的想法是,国际合作越少,越没有透明度。

朝鲜已经加强核计划,本月展示了它所谓的小型化核弹头。这些能力让韩国和日本神经绷紧,引发新一轮军备竞赛的担忧。

同时,中国钚库存的增大可能会促使日本建立它自己的钚储备。

国际裂变材料专门委员会在最新年度报告中说,截至2014年,全球民用钚库存已经达到271吨,相比之下90年代仅为150吨。

中共官媒去年九月份报导说,中国的乏燃料再加工设施可能从2020年开始修建,将耗时10年完工。该项目预计将达到每年加工800吨乏燃料的能力。
无法用经济和商业理由解释

之前,美国就曾经质疑这些项目的经济可行性。它们的修建和运营都很昂贵,并且还有核扩散的问题。

莫尼兹告诉《华尔街日报》,美国从不吝于跟伙伴国家争论这个问题。“我们看到(再加工乏燃料存在)这么多的问题。从客观上来看,真的很难理解。”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它的用电需求也节节攀昇。遏制排放量和减少阴霾的渴望促使当局快速修建核电厂。中国有31座核反应堆投入运营,还有另外24座正在建设中。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中国的核反应堆建设占据全球所有项目的三分之一。

卡内基中心的希布斯说,中共追求再加工乏燃料的决定无法用经济或商业理由解释,因为建设一座大型设施需要数十亿美元。但是中共可能是出于战略考虑,以求未来能够通过回收保证燃料供应。

去年六月份,中国核工业集团和法国的阿海珐同意加快谈判修建再加工乏燃料设施的事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计划回收核燃料 美国担忧核扩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