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星期六

大陆70大城市房价攀昇3.6% 升幅达2年最高

大城市现泡沫担忧

大陆银行信贷大量流入楼市,抑制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图为兴建中的楼市。(epochtimes资料室)

大陆信贷大量流入楼市,抑制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图为兴建中的楼市。(epochtimes资料室)

由于大城市火爆的需求,中国2月份房价上涨达到两年来最快步伐,但是大城市房市过热的风险跟小城市疲软的增长交织在一起,给放缓的经济施加更多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周五(3月18日)公布的数据计算,2月份70个大城市的新屋平均价格同比攀昇3.6%,比1月份2.5%的增长速度加快。

这个上升速度是自2014年6月以来最快的,并且在70个大城市当中有32个城市出现房价同比上升,相比之下,1月份只有25个。

按说,这对于决策者而言应该是一个好消息,他们一直在推出一系列刺激措施支持经济增长。但是不同城市房价的分离——大城市房价飙升,小城市供应过剩、市场低迷——令北京当局进退维谷,它寻求重振增长同时不希望吹大资产泡沫。

龙洲经讯经济学家咬丽蔷告诉路透社,全力鼓励房屋销售的举措似乎产生了效果,但是付出的代价是大城市价格飙升。她说,大城市的飙升是不可持续的,将会增加整体房市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包括深圳、上海和北京仍然是房市最火爆的,价格分别飙升了56.9%,20.6%和12.9%。
大城市和小城市房价分离

中国万科副总裁谭华杰告诉路透社,一线城市的价格现在非常昂贵,新家庭很难买得起一套房。受到崩溃惊吓的投资者们纷纷把钱投入到房地产,其中大多数投入到大城市。

放缓的经济意味着大多数就业位于大城市,吸引更多人到这些地方,令大城市房屋的需求持续旺盛。

但是一系列政府措施和加强借贷未能制止小城市房地产的持续疲软,这里供应过剩的房屋已经压垮了房价。大多数三线城市在2月份出现房价同比下降。
北京承受不起房地产泡沫破裂

路透社报导说,随着经济放缓、出口疲软、工厂产能过剩、投资放缓和债务高耸,当局希望升温的房地产能帮助稳定增长。但是他们也担忧房地产泡沫膨胀和破裂。

北京承受不起大城市的房市崩溃,因为房地产和相关投资活动占据中国GDP的15%。房地产对举足轻重的一个证明是,周五发布的房地产数据推动钢铁和铁矿石的期货强劲上涨。

中共高级官员在两会期间对房地产过热提出警告。为了遏制投机,一些官员建议,在房价最热的地区释放更多公共土地出售。另外一些官员发誓要打击使用贷款支付首付的行为。

中共住房部部长陈政高周二承认中国大城市和小城市的房价分离对房市政策构成挑战。他说,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某些二线城市的房价。
楼市正在走股市发生股灾前的老路?

有业界人士认为现在大陆的楼市正在走去年大陆股市泡沫破裂、发生股灾的老路。中华元智库创办人张庭宾认为,这一轮楼价暴涨和2015年上半年股市依靠融资融券出现飙涨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并且楼市泡沫破裂的危险要远远大于股市。

因为首先,楼市的财富总规模约是股市的10倍,其一旦重蹈股市覆辙,其破坏力要大10倍;其次,股市里借债炒股尚属少数,而买房者绝大多数都放3~5倍杠杆,一旦楼价如股市那样大跌50%,那么它制造百姓负资产的规模就不仅仅是10倍于股市。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大陆70大城市房价攀昇3.6% 升幅达2年最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