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撑人民币汇率 中国外汇储备还能挺多久?

近来,中共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不断干预汇率市场,花掉了大量外汇储备,金融界人士不断发问,中共用以支撑汇率的外汇储备到底还能挺多久?

据《金融时报》10月19日报导,中国外汇储备已从2014年6月的4万亿美元降至3.5万亿美元,尤其是现在中共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不断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法国兴业中国经济学家姚伟最近表示:“这场为了汇率稳定而做的斗争不宜持续太长时间。我们认为1万亿美元绝对是央行能够卖出的最大值。”

对于中共这种实行固定汇率制和资本管制的经济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建议央行外汇储备应占到短期债务的30%、出口额的10%、广义货币(M2)的5%至10%。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驻香港高级市场策略师曼苏尔?莫希-乌丁(Mansoor Mohi-uddin)表示,以这些标准计算,中共需要1.6万亿美元至2.6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这与姚伟的观点一致:在外汇储备降至安全水平以下之前,中共大约能够再花费1万亿美元用于支撑人民币汇率。

但是中共外汇储备的构成属于机密,其数据本身令人困惑。为了争取让IMF认可人民币的储备货币资格,中共政府已同意遵循IMF的一项标准,该标准要求中共披露更多有关外汇储备的信息,包括金融证券的持有比例以及有关中共在远期外汇市场活动的更多细节。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估计,中国持有1.4万亿美元国债以及8000亿美元其他国家(主要是欧洲国家、英国和日本)的国债,二者之和远低于3.5万亿美元的官方数据。

报导称,鉴于中国外汇储备有限,经济学家认为,中共政府最终将不得不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

8月11日和12日,中共央行主动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两千多点导致人民币下跌3%。国际金融市场因为担心中共为了刺激经济继续令人民币贬值,市场大范围抛售人民币。

在市场抛售人民币同时,大陆资金严重外流,中共为了制止市场继续抛售人民币及资金外流,不断卖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以拉升人民币汇率。据《华尔街日报》10月7日消息,中共央行一直在阻止美元兑人民币突破6.40元左右的水平。据接近中共央行的人士透露,该行的内部估测显示,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仅8月份一个月该央行就投入了1,200亿至1,300亿美元。而彭博社认为中共每月至少要拿出200亿美元支撑人民币汇率而进行干预。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中共外汇储备下降939亿美元,创记录;9月份外汇储备下降了432.6亿美元。截至今年9月份,中共外汇储备已经从2014年的高位近四万亿美元下降了近12%,而中共外汇储备连续8个月下降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

英国巴克莱银行日前表示,如果中共持续干预汇率市场,中共外汇储备有可能降至1.2万亿美元。

有媒体分析,如果按照目前中共外汇下降的这个速度,在一年之内中共外汇储备将下降到三万亿美元左右水平,对中共来说,有可能发生美元支付危机。

中共已经意识到外汇下降的危机,开始控制外汇流出。据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规定,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提款不得超过10万元人民币。在新规实施前,银联卡在境外提款只有一个单日限制,即每日累计取款不超过1万元人民币的等值外币,即每人每卡每年最多可取360万人民币。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via 撑人民币汇率 中国外汇储备还能挺多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