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大陆歌手蔡国庆回忆父母亲文革境遇悲惨

近日,港媒报导,大陆蔡国庆回忆文革对其家庭的影响时称,经历文革那一代的人内心极痛苦, 其父亲内心的委屈和扭曲,发泄在他身上。他漂亮的母亲文革中遭遇灭顶之灾,他很多年都见不到母亲。而蔡国庆家庭的遭遇仅是文革中无数家庭悲剧的一个缩影。据中共资料,文革中有7万1,200余个家庭整个被毁。

10月21日,凤凰视频原创《我的父亲母亲.第三季》特别策划节目推出第一期。大陆歌手蔡国庆在节目中说,他父亲是中共建政后的第一代歌剧演员,母亲是的一个地毯设计师。他50年代出生在中央芭蕾舞团的老楼房里,从他有记忆开始,他听到的几乎都是弹钢琴和拉小提琴的声音。

谈起父亲,蔡国庆说,直到他成名之前,父亲在他心中都是一个极严厉的人,父亲可能把内心全部的委屈、扭曲,都发泄在他身上。他举例说,如:父亲每天要教他十段视唱练耳, 这十条他没有唱准,父亲就不让他上床睡觉。他唱了好多遍还唱不准时,父亲就会踹他一脚,那时他满脸泪水,不明白父亲为什么要这么对待他。

他曾经在国宴上唱过一首歌叫《小号手之歌》。父亲说他唱这首歌之外,在中间间奏时,一定要做一个小号手吹军号的动作,但做这个动作时父亲不允许他晃。只要他在演出时发生晃动,到了台后父亲就给他一巴掌,他觉得太丢脸了。

他从来没有打开过与父亲的这个心结,他认为父亲对他这种严酷的教导方式不人道。

蔡国庆称,但岁月让他与父亲和解。现在他终于理解,经历了文革的那一代人内心是极痛苦的,他们对子女严厉,是希望子女可以掌握一技之长,在不安稳的社会中生存下去。父亲多渴望能够尽早让他的掌握一技之长,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再受到一种伤害。

谈起母亲,蔡国庆说,他母亲是一个很漂亮的女人,因为母亲太漂亮了,父亲才找了不是文艺界的母亲结婚。但他母亲红颜薄命,文革十年浩劫对她的人生是一个灭顶之灾。那时很多年他见不到母亲,而且无论是他父亲的同事还是亲人都不愿意再谈起他的母亲。小时候,他跟母亲分开太久了。

直到有一天他母亲回来,但他感觉母亲特别特别陌生。记得有一次他父母吵架,他母亲手里拿着土豆或什么东西砸向了他父亲,后又砸到他脸上。那时,他母亲就扑过来抱着他痛哭,他猛然醒悟到,这是他妈妈,妈妈是那么爱他。

文革“十年浩劫”简介

被中共称为“十年浩劫” 的文革是由时任中共党魁毛泽东1966年发起、以清除中共党内异己为目的的政治运动。文革中,数百万中国公民,特别是知识分子、中共高官等被迫害、强制劳动或被处决。

中共前国家主席刘少奇当年也在文革中被迫害致死。据大陆《新京报》4月24日报导,刘少奇长女谈家族成员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时表示,希望自己的子女远离政治。

文革造成的死亡人数至今仍是个谜,历史学家估计可能高达200万。胡耀邦后来对南斯拉夫记者说:“当时有约一亿人受株连,占中国人口的十分之一。”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等合编的 《建国以来历史政治运动事实》中披露,文革期间:420 万余人被关押审查;172万8,000余人非正常死亡;13万5,000余人被以现行反革命罪判处死刑;武斗中死亡23万7,000余人,703万余人伤残;7万1,200余个家庭整个被毁。而专家根据中国县志记载统计,文革中非正常死亡者至少达773万人。

文革开始时,中国还出现了自杀高潮,许多著名的知识分子如老舍、傅雷、翦伯赞、吴晗、储安平等都在文革初期走上绝路。文革时期是中国“左倾”最疯狂的时期,对所谓“阶级敌人”的虐杀极其残酷和野蛮。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大陆歌手蔡国庆回忆父母亲文革境遇悲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