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星期四

五千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北大学者揭穿官方谎言

近3个月,大陆外汇储备余额减少1,800亿。北京大学研究员发文称,最近3月的外汇储备余额降低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外流。这无意中揭穿了中共央行官员说的外汇储备余额减少是由于藏汇于民、非美元货币贬值等谎言。

10月7日,中共央行发布9月份的外汇储备余额为3.514万亿美元,同比下降432.6亿美元,这是大陆外汇储备连续第5个月下降。今年9月底,大陆外汇储备余额较去年6月末的外汇储备余额3.99万亿美元相比,减少了近5,000亿美元。

数据显示8月份大陆外汇储备下降达到了创记录的939亿美元,路透社表示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大陆外汇储备一共减少了1,800亿美元,这是自1980年以来的最大的季度下滑。

对于外汇储备的减少,中共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8月13日“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吹风会”上给出的解释是:藏汇于民、对外投资与非美元货币贬值所致。

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唐杰日前刊文称,外汇储备变化的原因有且仅有两个:一个是资产价值的变动,二是央行的外汇买卖。资产价值的变动来自两个方面:不同货币的汇率变动与投资对象的价格变化。易纲提到的非美元货币贬值属于不同货币的汇率变动。

文章称,今年7~9三个月,外汇储备减少1,800亿美元,其中资产价值变动(非美元货币贬值)导致的减幅不到400亿美元,而央行外汇净卖出则超过1,400亿美元,外汇存款同期也减少了近300亿美元。可见,藏汇于民完全不能解释最近3个月央行净卖出外汇的去向。

由于今年7~9月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央行外汇净卖出,而央行外汇净卖出又没有转化为外汇存款,因此资本外流是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资本外流包括对外投资,也包括热钱流出。

文章还提到,从2014年6月到今年9月,外汇储备减少4,800亿美元。其中央行净卖出外汇2,200亿美元,资产价值变动(非美元货币贬值)造成的外汇储备减少达2,600亿美元,是外汇储备减少的主要原因,但是两个原因的规模差距并不大。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via 五千亿美元外汇储备去哪儿了?北大学者揭穿官方谎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