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天津爆炸曝光可令中共政权崩溃的“爆炸性通道”

天津大爆炸事件成为外界持续关注焦点。近日,有分析文章称,大规模突发性工业灾害的频发,已突破中共维稳政治的控制能力;一场大规模的工业灾害随时可能导致中共政权崩溃。

8月13日,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政治学博士、社运研究者、自由撰稿人吴强发表了题为《中国化工灾害或引发政治危机》一文。在海外中国数字时代网上可以看到这篇文章,在大陆微博也能看到这篇文章。

文章称,历史上,自然灾害爆发后,总是不可避免地产生政权合法性危机。如1959-1961年期间的所谓“三年自然灾害”、1976年的陨石落地和唐山地震、1988年的兴安岭大火等等。

文章称,大规模工业化时代,各种利益相联结、相冲突,与城市生活、城市人群密切相关。政商关系高密度渗入、工厂分布与居民空间高密度渗入、潜在灾害区域与互联网公共空间高密度渗入,都自我消解了中共“维稳”政治一贯的分隔策略。

如此次天津滨海新区化学品堆垛区的爆炸发生后,地方指挥居然第一时间派遣大批消防官兵冲入火海,而不是修建隔离带。宣传当局对媒体的严管、网管机构对互联网的审查,也难以真正隔离公众在新媒体时代的感知能力,反而每时每刻制造着新的管控笑话,如对CNN现场摄制组的暴力袭击经由直播传向世界。

文章称,简言之,大规模突发性工业灾害的频发,不仅改变了传统自然灾害在被去政治化的维稳政治框架,也可能突破维稳政治的控制能力,从而直接在工业灾害与国民利益、与政治责任甚至政权合法性之间建立起一条爆炸性通道。

文章表示,新的工业灾害政治将进入全新的阶段,执政者被迫面临在超复杂巨大工业体和更庞大新兴中产阶级之间的两难选择、在大规模突发工业灾害和全国性反核运动之间的两难选择,都意味着严重的执政危机。一场大规模的工业灾害随时可能导致政权崩溃,超出了任何维稳政治或者极权控制的能力。

文章称,天津爆炸就发生在迎接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的京津冀联合安保时期,其本身就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和挑战。即使撇开近年来因为化学品和化工行业引发的地方抗议运动和雾霾、气候变暖所引发的环境政治焦虑,想想中国沿海城市在建的数十座核反应堆,就能预见,未来将有更大规模、更大范围的反核运动。

全国有2,489个“定时炸弹”

8月12日23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区突发大爆炸。爆炸共发生2次,第一次爆炸相当于3吨TNT炸药,30秒后再次爆炸,相当于21吨TNT。据官方通报,截至14日15时,天津爆炸已致56人,住院治疗721人。

天津爆炸事件后,外界关注,发生爆炸的天津危险化学品附近有众多居民小区,最近的小区离爆炸地点仅600米,而此距离远低于国家相关规定的1,000米。

据网易统计,全中国有1/3的化工项目与城为邻。2006年,原中共国家环保总局曾组织了全国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大排查。统计显示,在排查的全部7,555个项目中,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2,489个,占32.4%。

上述数字显示,目前,大陆全国至少还有2,489个这样的定时炸弹,隐藏在人口密集的地区,与民众吃喝睡在一起。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曝光可令中共政权崩溃的“爆炸性通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