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5日星期六

【史海】毛周开会之际 中南海外发生特大爆炸案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据大陆媒体报导,1950年夏天,在中南海召开第一届协商会议期间,中南海外发生特大案,致39人死亡,406人受伤。

大陆《福建党史月刊》2010年第7期,发表了作者吕春题为《1950年中南海外特大爆炸案侦破纪实》一文。

称,1950年夏天,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毛泽东和周恩来均在会场。6月14日下午4时许,会议正在进行,突然从中南海外东侧远处传来两声巨响,震耳欲聋,会场与会人员有些波动。

坐在毛泽东身旁的周恩来飞快地在一张纸上写下一行字,递给一位工作人员。很快,有汇报称,当日下午4点20分,辅华合记矿药厂发生大爆炸,伤亡情况及爆炸原因不详。

据资料显示,这次爆炸案是中共建政后市发生的最严重爆炸和事件。爆炸事件通过各种途径迅速传遍了全世界。

据目击者称,爆炸过后,辅华合记矿药厂的上空冒出滚滚黑烟,直冲云霄。等到救援人员赶到时,现场已是一片废墟,大火还在熊熊燃烧。浓烟中隐约可见被炸得东倒西歪的电线杆、树杈和残垣断壁上挂着死难者的破碎肢体,现场惨不忍睹。

这次爆炸引起的大火于次日凌晨才全部扑灭。

资料记载,这次爆炸事件造成39人(其中市民32人、辅华合记矿药厂职工7人)死亡,406人受伤; 497间房屋全部倒塌, 1,928间房屋部分倒塌。

辅华合记矿药厂是一家专门生产矿用炸药、雷管的工厂。专案组通过排查,最后确认爆炸的位置分别是成品炸药包装点和雷管包装点,属于该厂的成品车间。

专案组最后排除了定时炸弹引爆的可能,认为是明火点燃炸药而引发的爆炸 。炸药包装点先发生爆炸,然后引发了雷管包装点爆炸。爆炸发生时,炸药包装点现场3名工人都已罹难。

从门卫记录得知,这3人在早上进车间时已经交出了随身携带的违禁品。

据调查,炸药包装点工人范震光那天进车间前交出违禁物时,有人听见他的口袋里发出过金属碰撞的“叮当”声,估计是银元。

专家找来银元,进行多次模仿试验表明,银元碰撞时确实能引燃炸药。在事故现场附近,清查出了3枚已经被炸得难辨形状的银元。

经过调查,最终确定,工人范震光在操作中,不慎将银元滑落到了正在装箱的炸药上,银元碰擦产生的火花引发了这次爆炸。

来源: 责任编辑:李文慧

本文标签:, , , , ,


via 【史海】毛周开会之际 中南海外发生特大爆炸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