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6日星期四

李克强经济指标再挑战中共GDP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7月15日,公布2015年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率为7%。不过,这个数据被普遍认为造假。质疑中共GDP数据存在水分,官媒新华网发文反驳,但承认去年“高估大约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指数”创新低,其中用电量上半年增速更是创下5年新低,走势与GDP相反。

“李克强指数”与二季度GDP背离

中共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第二季国内生产毛额(GDP)年比增长7.0%,超过经济学家预期的成长6.8%,今年上半年GDP年比也增长7.0%;第二季GDP季比增长1.7%。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其它数据,第二季工业增加值(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零售销售额等都比第一季差,凸显经济回温迹象很弱。

同一天,中共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1到6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 ,624亿千瓦时,同比(比上年同期)增长1.3%。这一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8%。作为观测经济“冷暖”的传统指标之一的用电量,其上半年增速却创出5年新低。

对于这两个数据的背离,中共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当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与“新常态”有关,结构和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相比以往已经有所不同。

“李克强指数”是指2007年李克强在辽宁省委书记任上,接待美国驻华大使时表示,他倾向通过铁路货运量、用电量和银行已放贷款量三个指标,来追踪经济的动向。其后,2010年底,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这3项指标予以综合,并带入一个程式,称之为“李克强指数”。

这三个指标常被外界认为是观察经济走势的风向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中长期贷款等实物量和金融指标的变化与经济走势密切相关。电力作为经济的血液,其增速与经济增速存在强相关。

此前,中共官方多次否定“李克强指数”。6月,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再发表评论文章,标题是“铁路货运量等不再是衡量经济绝对权威”。

为何中共急于否定那些指标呢?

中共GDP数据被质疑

市场对中共的统计数据真实性的质疑一直存在。今天的二季度GDP意外好于预期,英国《金融时报》在新闻发布会上直接提出疑问,中共国家统计局发言人不得不对此作出回应。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GDP高估了?”的文章,质疑中共的GDP平减指数,认为这一指数没有扣除进口价格变化,导致了2014年中国GDP增速被高估1至2个百分点。

对此,中共官媒新华网随即发文称,GDP平减指数虽然只反映国内生产的商品及服务的价格水平,但由于国内大宗商品已与国际接轨,结果偏差并非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描述的那么高。但官方承认GDP实际增速仅高估不到0.5个百分点。

今年4月,中共官方公布的第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7%,创6年季度数据新低。花旗随即在4月的报告中表示,7%的官方数据远远被高估,实际的表现应低于6%。

而在5月报告中,花旗银行认为中国经济远比官方数据糟糕,正陷入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信贷增长下滑以及降息效果减弱的僵局。而多家金融机构在参考“李克强指数”后认为,中国第一季度GDP“存在水分”。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曾经表示,2014年二季度以来,发电量、粗钢产量、铁路货运量跟工业生产及GDP的背离不断扩大,近期这种背离程度已经接近2008年底至2009年初的水平。

任泽平认为:“我们合成的工业生产指数与官方公布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之间的背离再次出现并不断扩大,发生在2014年二季度以来,这也就意味着实际经济增速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要低得多。”

网民根据中共历来的造假表现,对此更不买帐,在直接发帖称:“GDP明明是负增长,根本不可能是5%,花旗一定是收了钱说好话。”

中共造假成性

中共官方公布的二季度GDP数字高于市场预期的6.8%或6.9%,其可信度立即受到多数经济学家们的质疑,被认为有灌水成分。

路透社报导说,分析家此前预测GDP增长为6.9%。他们一些人质疑官方数据的准确性,暗示该数字更多的是为了安抚投资者,而不是真实反映经济表现。

CNN报导,前摩根士丹利首席亚太经济学家谢安迪说:“最近,我们甚至注意到,地方在捏造用电量,因为他们知道高层领导人在观察用电量。”

其实,中共GDP数据历来造假。维基解密的文件显示,李克强早在2007年就透露,判断中国的经济不能看数字。他还说,GDP数字是人造的,因此不可靠。

对于GDP数字造假,中共官员曾在不同场合承认过,从1985年开始建立国内生产总值核算开始,中共政府的GDP统计数据和各地统计数据一直存在很大差距。

来源: 责任编辑:刘晓真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李克强经济指标再挑战中共GD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