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星期五

炎黄春秋总编离职 公开信揭遭整肃内情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以敢言著称的大陆《炎黄春秋》月刊总编辑日前已离职,他的两封辞职公开信在传开。公开信曝光门对该杂志的整肃及他本人的“打压”,称其做法是“于法无据”。前不久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外媒采访时曾披露,打压《炎黄春秋》是搞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中宣系统

杨继绳在7月1日离职前,写下了《致炎黄春秋社委会和全体读者的告别信》和《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最后陈述》两封公开信。

公开信披露了其离职的主要原因:“新闻出版和广电总局向《炎黄春秋》杂志社发出的《警示通知书》是4月10日;新华社三位局级干部找我谈话,让我退出《炎黄春秋》,也是4月10日;几家极左报刊和网站,以姚文元式的文风,对《炎黄春秋》发起集中攻击,也是在这个时候。”

杨继绳称,这不是巧合;新华社局级干部代表社党组让其立即退出《炎黄春秋》,显然也不仅是新华社党组的意思。

对于《警示通知书》指《炎黄春秋》有37篇“违规”,杨继绳表示自己并不理解。他说,判断“违规”所依据的相关规定中许多都界限模糊,无法操作。

他还表示,广电总局下达《警示通知书》时,两位司长一再强调这一行为是“依法治国”,但是杨继绳认为,官方的做法是“于法(法律)无据的,不具有法律效力”。所以,这一行为不能说是“依法治国”。

被迫于去年11月辞去《炎黄春秋》总编辑职务的吴思向外媒表示,《炎黄春秋》每年都要挨批,但以书面形式警示还是第一次,《炎黄春秋》生存空间将越来越小。

《炎黄春秋》去年以来被强制变更主管主办单位,被要求稿件送审等,导致其多名高管辞职。

打压来自江派

6月24日,原中国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接受澳洲广播电台(SBS)访谈时提到《炎黄春秋》。他说,打压《炎黄春秋》是江派搞的;《炎黄春秋》问题,不改革整个意识形态,在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争论,是扯不清的。将来历史会证明,《炎黄春秋》是正确的。

他还说,执政党是分裂的,存在两个司令部,以为首的改革派组成的司令部,和“江核心”操纵的反对派,一个地下司令部。江派张、刘、张掌握着常委的七分之三的权力。所以表面统一的中央政府和中共中央,经常出现两种声音。

外界认为,对《炎黄春秋》的整肃来自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据杂志《争鸣》2015年5月号的文章披露,刘云山在中宣部会议上称:“《炎黄春秋》这本杂志的干扰性是其他申请未获批准就拿《炎黄春秋》作依据,指不公、缺理据、欺小怕硬。《炎黄春秋》玩擦边球,玩得不少,出轨就会叫收。”

《炎黄春秋》创办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是中共体制内相对敢言的媒体,一直刊登支持胡耀邦、赵紫阳或大陆其他网站不敢刊载的敏感文章。今年第一期曾刊登揭江泽民大秘贾廷安的文章,被上面要求撤稿。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炎黄春秋总编离职 公开信揭遭整肃内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