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大陆固定资产投资10连跌 二季度GDP或破7%

统计局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中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出现了10连跌。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破7%的风险。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中共统计局最新的信息显示,今年1~5月份,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71,245亿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从累计投资增速来看,从去年1~6月份数据达到近一年的高点17.3%外,到这次公布的1~5月份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出现了10连跌,呈现出阶梯式逐月下降的数据图形。与此同时,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1%,较上月略回升0.2个百分点,仍处于近年来的最低点。

报导称多位专家普遍认为,目前还处于企稳阶段,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破7%的风险。

渣打银行宏观分析师丁爽表示,今年以来尽管新基建项目审批进度加快,但钢材和水泥价格尚未反弹,表明由于基建投资疲软,主要投入品的市场需求仍然低迷。而未来投资出现大反转的可能性依然不大。丁爽认为,在需求疲弱、产能过剩和实物投资回报率较低等负面因素影响下,制造业投资或将维持疲软。土地成交量和新开工房屋面积数据均表明房地产市场持续收缩,也可能会降低开发商投资意愿。

丁爽表示在经济增长持续乏力背景下,预计二季度GDP增长或低于7%。

在经济增长一直不见好转形势下,中共不得不走回投资基建刺激经济的老路。中共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江源分析数据后认为,工业产品的国内外市场需求仍然偏弱,工业生产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压力依然较大。

6月10日,中共批覆了合浦至湛江、商丘至杭州的铁路工程,新疆、黑龙江、海口三个机场的扩建工程以及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实验基地工程,这几个项目加在一起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5月份,发改委密集批覆了超过4,500亿元的基建项目,而且发布了总投资1.97万亿元的PPP(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中共发改委在40天批复了6,000亿元基建项目,这是继去年底今年初后,又一个密集批覆基建项目周期,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中共试图急救经济。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via 大陆固定资产投资10连跌 二季度GDP或破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