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星期五

周案为何秘密审判?外界解读三大原因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正当外界关注周永康一案开审日期之际,6月11日,北京当局突然公布周永康已在天津市第一中级法院秘密审结,周被判处无期徒刑。外界解读,周案被秘审,可能有三大原因,一是怕泄露高层秘密,二是避免外界干扰,三是防止事件“超出脚本”。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数天前,山东省检察院官方微博突然重发周永康落马后陆媒揭周老底的文章,舆论均估计周案开审在即。相对于周永康被捕时的轰动,今次庭审却显得异常地寂静无声。在互联网信息发达的今天,审理周案一点痕迹不露,可见当局保密功夫做得十足。

据新华社的通稿透露,周永康被控三项罪名,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故意泄露国家机密”。

报导称,判决书显示,周被控泄露国家机密一罪,就是将数份绝密及机密文件交给曹永正,庭审大可避开这些文件内容,又或者只将此部份不公开审理。至于说周案因涉及泄露国家机密一罪,因而不公开审理,未免说服力不足。

报导表示,此次一反薄熙来案的做法,秘密审讯,原因不难理解,一是周案牵涉不少中共党内秘密,在庭上恐怕难以控制;二则避免外界干扰。

报导称,周永康一案牵连甚广,虽然今次控罪跳开了早前盛传的“政变”传闻,但周永康始终是前任的,牵涉不少高层机密,若一旦稍有蛛丝马迹曝光,拉扯了一些不应涉入的前中央高层,令处理周案节外生枝,这并非习近平所愿见。

早前有传闻指,周永康在被拘后本是十分合作,但其后竟推翻供词,令此案处理进度被迫延后。今次顺利审结,可推算最后周终于肯合作。但是,如果公开审理,很难保证周永康抗辩时不再推翻证供,甚或吐出什么话,因此,秘密审讯是最稳妥的做法。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习近平似乎在2012年上台之后很快就瞄准了周永康。周永康成为习近平席卷式反腐运动的基石。由于不敢对周永康这个曾经控制中共队伍和国安部门的人掉以轻心。周四出乎意外的判决宣布是在周永康5月22日开始的秘密庭审之后,暗示当局异常努力的防止事件“超出脚本”。

对于审判秘密进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张鸣说,因为周永康太重要,他参与了太多公众不知道的事情。“秘密审判的好处是,它是保密的。”

周永康案于今年4月3日被提起公诉。在此之前,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书中突然爆出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罪名;被认为是证实了江泽民、、周永康、薄熙来企图政变的传闻。3月15日,官方首次指证周永康涉器官移植黑幕。这也被认为间接证实了此前报导的江泽民、周永康等下令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等的罪行。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曾发表评论文章称,周永康掌控中共十年之久,掌握巨大情报网路资源和高层秘密,掌握了大量的江泽民集团的核心内幕,周永康的招供将会使得江泽民、曾庆红的罪证被当局掌握。习近平当局密集暗示江泽民集团政变以及活摘器官这两大核心罪行,已为查办周永康案的幕后人物曾庆红与江泽民埋下伏笔。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周案为何秘密审判?外界解读三大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